2月23日,国新办就国企改革发展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介绍相关情况。中国网 杨楠 摄

中国网2月23日讯(记者 吴佳潼)国新办今日就国企改革发展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表示,企业是创新主体,中央企业是科技创新的国家队,“十三五”期间中央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都得到了实质性提升。

“十三五”时期,我国在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高速铁路、高端装备、能源化工、移动通信、北斗导航、国产航母、核电等领域,涌现出一大批世界先进水平的标志性重大成果。“十三五”以来,中央企业累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364项,占到全国同类获奖总数的38%。

“十三五”期间,中央企业不遗余力增加研发投入,累计投入3.4万亿,占全国的1/4。在去年经营艰难的情况下,仍然保持了11.3%的增速。现在中央企业的国内外研发机构数量达到4360个,国家重点实验室91个。

此外,还集聚了一批高层次创新人才,为未来发展积蓄了创新后劲。中央企业从事研发人员达到近百万人,两院院士229人,工程院院士占全国的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