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3日,国新办就国企改革发展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介绍相关情况。中国网 杨楠 摄

中国网2月23日讯(记者 吴佳潼)国新办今日就国企改革发展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介绍,目前中央企业在海外的资产约8万亿元人民币,在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的机构和项目超过8000个,海外员工125万人。“十三五”期间,中央企业实现的海外营业收入超过24万亿元,利润总额接近6000亿元,对外投资收益率达到6.7%。

中央企业参与建设“一带一路”沿线项目超过3400个,打造了蒙内铁路、匈塞铁路、巴西美丽山特高压输电项目、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等一批标志性工程,参与建设的中欧班列也成为贯通亚欧大陆的“钢铁驼队”。通信企业海外服务网络已经遍布40多个国家,建设运营的中白工业园等20多个产业园区有力深化了同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产业合作。

中央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一批中央企业锻造形成了与跨国企业同台竞技的实力。在国际标准的制定中掌握了更多话语权,特别是高铁、核电等一批央企产品走出了国门,成为我国亮丽的名片。

有力促进了项目所在国经济社会发展,直接带动项目所在地近百万员工就业,间接带动了数倍的就业人数。参与实施了一大批惠民工程,比如巴基斯坦卡西姆电站,为超过400万家庭带来了光明。科特迪瓦供水项目建成后将惠及到230万民用。

郝鹏指出,海外疫情一直处在高风险状态下,我国海外企业有125万中外员工,其中中方员工将近30万。中央企业一直在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方面下很大功夫,截至目前没有出现海外员工因疫死亡的事情,这是很不容易的。

郝鹏表示,未来,我国还将着眼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加大开放合作力度,努力推动中央企业在国际化道路上走得更稳、更实、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