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22日讯 (记者 郭泽涵)猪肉价格一直是民生关注的焦点。今年民众能否吃到较便宜的猪肉?对此,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今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现在市场供应供求总体势头是好的。猪肉市场供应最紧张时期已经过去,后期供需关系将会越来越宽松。

唐仁健表示,预计今年3月前后,将比上年同期增长四成左右。到6月前后,生猪存栏可以恢复到2017年正常年景的水平。下半年,生猪出栏和猪肉供应将逐步恢复到正常年景水平。

唐仁健指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保护生猪基础产能,健全生猪产业平稳有序发展长效机制。我们要立足当前抓恢复,也要着眼长远稳生产。“猪周期大家都非常熟悉,我们前一轮被这个周期折腾了,今后不能再被这个周期折腾得厉害了。

唐仁健表示,下一步要储备好生猪产能,到数量多、价格低时,有些企业可能还不了款时,不能杀母猪、砍猪场。密切监测生产发展的动态,抓紧研究稳住和储备产能的具体办法,以确保生猪产业能够平稳的发展。

“消费者要有这样的概念,农产品不是价格越低越好,再低了,农民不种不养了,下一轮周期又会大起大落,折腾我们,所以要把利益均衡点找好。”唐仁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