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新春走基层】行李员老丁的最后一趟春运

发布时间:2021-02-08 17:33: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唐佳蕾  |  责任编辑:卢小凡
分享到:

行李员丁天贵

中国网2月8日讯 (记者 唐佳蕾 通讯员 吴超男)2月7日(农历腊月二十六),春运正当时。这是行李员丁天贵最后一次身着铁路制服,4天以后,他将告别与他朝夕相伴30多年的列车,迎来退休生活。

与往日凌晨3点多起床准备出乘不同,因乘务交路调整,老丁被安排到K257/8次列车上完成他的职业生涯的最后一趟乘务工作。虽说不在本线路工作,但老丁还是第一个到达派班楼下,盘点着这趟乘务要领取的物品,之后来到派班室仔细地整理了自己穿了30多年的铁路制服,随乘务组参加点名,登车后正式开始本趟列车的乘务工作。

和其他车厢不同,列车的行李车没有舒适的环境,这里没有空调,夏天炎热,冬天寒冷而就是在这样环境下,老丁一干就是30多年。很多人问过他,干这么久不觉得辛苦、枯燥吗?老丁常常笑着说:“你们接待的是旅客,我也一样啊,这些行李货物对我来说也是旅客,对待旅客要像亲人一样,所以我要照顾好它们。”老丁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列车后,老丁就开始检查行李车的门窗,擦拭自己的办公间,打扫货仓,整理资料,每一步都认真仔细,一丝不苟,等待着他的“旅客们”登车。

随着一批批的货物被运送上车,他的检查盘点工作也就开始了,每件货物上车后他都要一一过手,确保货物没有破损的同时,也能查看有没有货物放错区域,检查完毕后,他就会拿出站名牌和红带子,以名牌为起点红带为终点,进行区域划分,回到办公间后,老丁熟练的拿起纸笔,开始他的“作画”时间,横平竖直,货仓被他划分成了一个个区域,每个区域的到站都被标明,和货仓内的货物一一对应,简单直观,并且在核对行李单后填上数量,方便核对和对班交接。

很多人不知道,每到冬天老丁的行李箱里总是有一条毯子,这条毯子不是给他自己准备的,而是给乘坐行李车的小动物准备的,因为冬天的行李车很冷,人穿的很多都待不住,小动物也一样。老丁说:“这些小动物都是主人的心灵寄托,跟亲人似得,所以一定要照顾好它们!”

列车缓缓的驶出天津站,老丁像往常一样在行李车里默默地守护着他的这群“无声”旅客,车窗外不远处一列复兴号列车恰巧驶入车站,老丁笑了笑说:“退休了,我也要乘着复兴号列车看一看祖国的大好河山!”

1  2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