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新春走基层】铁路机车“修脚师”的春运

发布时间:2021-02-08 15:18:3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唐佳蕾  |  责任编辑:吴疆
分享到:

镟轮工李同良查看轮对情况,进行作业前准备。中国网发 刘博/摄

中国网2月8日讯 (记者 唐佳蕾 通讯员 李季春 刘博 徐斌)“今天上午我们要对2台和谐电力机车轮对进行销镟,大家要打起精神。”2月5日,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锦州机务段工长王兴权在班组开工会上不厌其烦地强调着。

王兴权所在检修车间轮厂组是专门负责机车轮对镟修工作的,就是利用专用车床车削加工车轮几何参数,把已经磨损的车轮加工到标准轮廓的几何尺寸。因此,大家戏称他们是铁路“修脚师”。

“火车车轮像火车的脚一样带动机车在钢轨上飞驰,承载着机车的全部重量,车轮经过长时间的碾压会变形,若继续使用将会给行车安全带来隐患,所以必须进行镟修作业。”王兴权说。

机车轮对销镟有着严格的技术标准要求,镟修后每一组数据都必须达到尺寸限度的要求,每次作业前王兴权都要提前做好安全预判,并组织作业人员对工艺标准进行学习。

“踏面磨耗深度不大于7mm,同一轮对左右轮误差不能大于1毫米,而且不同车型技术标准也不一样……”诸多繁杂的技术参数让人头晕目眩,但王兴权却记得清清楚楚。

为了保证检修质量,在镟修作业中,每加工一个轮后,作业人员就会用小扫把清理掉镟轮机上的余渣,再用抹布把工作台擦干净,然后再加工下一个。

“这个旋轮机是与我们日夜相伴的‘老朋友’,承担了锦州机务段大部分机车的镟轮工作。”王兴权指着面前的镟轮机说。

为保证春运期间这位“老朋友”的正常运作,王兴权不仅为它换上了冬季润滑脂和耐寒机油,每天还指派专人悉心的“照料”它。

“加工后的碎屑一定要处理干净,否则有可能会导致下一个轮的加工出现偏差。”王兴权叮嘱新调到轮厂组的镟轮工刘刚。

春运期间,为了保证机车入库就开始镟修,王兴权和班组5名职工几乎24小时待命,每次接到轮对镟修通知便立即到岗到位。

“王工长,HXD3B型0271号机车轮对镟修后几次测量结果都不一样,你快过来看一下。”虽然只有不到5毫米的误差,可王兴权和工友们却如临大敌。

经过王兴权和工友们仔细观测、反复校尺,最终查找出问题的原因,原来是测量仪下面的触头测量杆存在非常轻微的松动,所以造成了尺寸的偏差。

“这活不能有一点闪失,‘一点不差、差一点也不行’的小东精神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好的诠释。”王兴权严肃地说。

三个多小时过去了,所有车轮均达到了镟修要求,按时出库运用,一直忙碌的王兴权看着渐行渐远的列车终于放下一身的疲惫,长长地松了口气……

1  2  3  4  5  6  7  8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