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8日讯(记者 张艳玲)记者从5日在京召开的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团公司)2021年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南水北调工程正式通水以来累计调水超过400亿立方米。其中去年南水北调东、中两线累计调水94.63亿立方米。

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叶建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叶建春表示,南水北调工程为保障上亿群众饮水安全、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治理和沿线生态环境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

集团公司于2020年10月23日在京正式挂牌成立。叶建春充分肯定了集团公司组建以来各项工作取得的重要成绩,他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准南水北调这一“大国重器”的政治方向,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改革创新,努力打造国际一流跨流域供水工程开发运营集团化企业,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集团公司发展提供政治引领和保障。

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蒋旭光表示,经过不懈努力,东、中两线圆满完成2020年度供水任务,累计调水94.63亿立方米,工程运行安全平稳,设备设施正常,水质稳定达标。目前东线二期工程、中线引江补汉工程可研报告已报送国家发改委。中线雄安调蓄库于去年年底正式开工,观音寺调蓄库前期工作正有序推进。他强调,2021年要全面推动南水北调事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东、中线运行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及后续工程建设和西线工程前期工作,加强投资管理和成本管控,促进提质增效,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张宗言指出,此次会议对2021年各项重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将为企业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发展起到举旗定向、领航发展的重要作用。各单位、各部门要强化政治担当,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加快推进后续工程建设,加快管理体系建设,科学编制企业发展规划,推进企业改革创新工作,做强做优做大集团公司。

集团公司纪检监察组长、党组成员张凯表示,南水北调纪检监察工作要坚决履行政治监督首要职责,擦亮“探头”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压实主体责任,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深化纪检体制改革,更好发挥纪检监督作用;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