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春运进行时 焊轨试验忙

发布时间:2021-01-29 17:12: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延民  |  责任编辑:卢小凡
分享到:

正在运行中的气压焊轨车。中国网发 郭延民/摄

1月28日,春运大幕正式拉开,无数旅客乘坐着列车驶向家的方向,而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鹰潭工务机械段的工人们依然坚守岗位,在江西贵溪基地紧锣密鼓地进行线上气压焊焊接试验,为下一次“打硬仗”做好充分准备。

鹰潭工务机械段是南昌局集团公司唯一一家专业从事机械化铁路线路养护施工的单位。近年来,随着铁路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铁路养护工作方式也随之改变,逐渐由人工养护转变成大型机械养护。此次使用的YHGQ-2000移动式气压焊轨车是我国完全具有知识产权、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自有技术焊轨车,由电脑自动控制,只需要作业人员操作几个按钮便可作业,这辆焊轨车也将取代以往人工铝热焊作业。

8时,该段换轨大修一车间施工负责人下达了作业指令,早已磨拳擦掌的工人们迅速拿起工具,按照分工奔向各自的作业位置。作业人员一把拎起锯轨机,利索地固定到钢轨上,按照测量好的标记对钢轨进行切割,锯片和钢轨“相撞”,发出“滋滋滋”的声音,切割产生的火花“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随后,负责打磨钢轨端面的黄吕将端磨机固定在钢轨头,一边打磨一边调整角度,确保端面平顺。“钢轨端面水平越高焊接质量越好,必须仔细打磨。”江西的天气凉飕飕的,黄吕却是满头大汗。

接下来焊接是个“重头戏”,机长吴涵驾驶着气压焊轨车缓缓开来,精准地停在指定位置。操作工岳南南麻利地登上焊轨车,通过无线遥控器调整着焊机的方向,将重达一吨多的焊机稳稳地落在钢轨上。

负责焊轨车的工程师杜祥说:“气压焊轨机是整辆焊轨车的核心,全程智能化作业,操作简单方便,要求每一个步骤、每一个数据都必须正确精准。”

“准备开始点火,所有人离焊机远一点,不要被烫伤。”操作工岳南南调节好氧气乙炔流量后大声提醒着大家。

“嘭”的一声,一串火焰猛地“窜出”,岳南南紧紧地盯着火焰,不断调节加热器的角度,将火焰对准焊头中心,确保焊头受热均匀。5分10秒后,焊接作业结束,熄火的瞬间,焊头“鼓”起焊瘤,在推瘤刀的作用下,焊瘤被轻松推除。之后,开始进行风冷、正火、再风冷、打磨等工序,每一名作业人员按照分配的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11时30分,上午的作业结束。大家稍事休息,下午又开始继续进行焊接试验。

据该车间主任张超介绍,与以往铝热焊作业相比,气压焊轨车具有焊轨时间短、焊头质量稳定和线路扰动小等优势,减轻了劳动力,减少了施工设备,现场施工作业安全有了更大保障,更重要的是将有效提高施工地段列车运行的舒适度和安全性。(通讯员:郭延民)

1  2  3  4  5  6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