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29日讯(记者 彭瑶)就业和收入事关老百姓的“钱袋子”,近期密集召开的地方两会上,各省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均为今年收入增长和就业保障设定了新一年目标与计划,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技能提升、异地搬迁后续扶持、低收入人口帮扶等词汇在报告中高频出现,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脱贫人口等成为保就业重点关注群体。

稳就业

针对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等稳就业重点群体,一些省份结合本地特色或行业特点,专门提出了促进就业创业的项目,还通过实施技能培训、举办职业技能大赛等方式,提升人才技能,推进高质量就业。

广东明确,今年将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完善下岗失业人员、异地务工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健全就业困难人员托底帮扶机制,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推动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展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能力提升行动,实施“戎归南粤”就业创业工程。

山西提出,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深入实施“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全民技能提升工程,提高考证持证覆盖面,优化技能人才结构。统筹做好农村技能人才就近就地就业和省外境外劳务输出工作,办好全省职业技能大赛。

2021年,广西计划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为此,广西提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利用公益性岗位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继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推进“双千结对”岗位技能培训。

增收入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不少省份明确,要保持帮扶政策稳定,以壮大产业助推农民增收。同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帮助城市低收入群体改善生活。

河南提出,今年要持续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和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作,分层分类做好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救助。重庆提出,将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开展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支持脱贫区县乡村产业提档升级,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吉林则将在15个脱贫县中选择11个县作为乡村振兴省级重点县集中支持,在1489个脱贫村中每年选择300个村创建三A级标准示范村。吉林还提出适时调整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待遇水平,调整全省最低工资标准。

贵州2021年预期目标是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要分别增长8%左右和9%左右。贵州还提出,将实施城乡居民增收计划,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水平,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强化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实施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强化最低生活保障,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改善城市困难职工、低收入群体等困难群众生活。

“十三五”期间,广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4.1万元、年均增长8%。广东明确,今年将健全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工资集体协商等制度,持续推进根治欠薪行动。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和欠发达地区帮扶机制,持续发展壮大扶贫产业,拓展农民增收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