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宁夏迎来接入全国高铁网后首个春运

发布时间:2021-01-28 18:37: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唐佳蕾  |  责任编辑:卢小凡
分享到:

春运首日,银川车站候车大厅场景。中国网发 马登平/摄

中国网1月28日讯(记者 唐佳蕾 通讯员 金帅群 黄贵彬 李峰峰 马登平)1月28日6时42分,从银川发往郑州东的G2261次春运首趟动车组列车载着旅客出发了,银西高铁首次启动“春运模式”。银西高铁的“加盟”,让老百姓有了出行新选择,陕甘宁老区不再囿于大山、困于交通。

2020年12月26日,银西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宁夏全面接入全国高铁网。这让经常跑外地经商、出差、学习、探亲的旅客成了最直接的受益者,他们对这条高铁有着太多的期盼,银川康美口腔医院院长焦鑫就是其中一员。

由于工作原因,焦鑫经常往返于银川、西安两地,一部手机、一个手提行李箱,简单利索。“宽敞明亮、设施齐全的候车大厅让人耳目一新;干净整洁、温馨舒适的旅行环境让人身心愉悦;端庄温婉的动姐和人性化的服务令人如沐春风;最关键的是,动车的速度就跟‘飞’一样。”焦鑫向记者列举着高铁带给自己的感动。

“之前去西安学术交流、考察培训,乘火车耗时近15个小时,机场离市中心又远,特别不方便,有了高铁我的出行变得随心所欲多了,3个小时、拎包就走、下车就达,说走就走的旅行已然成为现实,这种感觉只有去经历了感受了才能体会得到!” 焦鑫说。

记者从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在高铁开通的一个月里,兰州局共计发送旅客25.3万人次,单日最高发送旅客1.8万人次。

不仅仅方便了旅客的出行,银西高铁也带动了沿线经济发展。随着银西高铁的开通运营,逐步形成了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城市群、以银川为中心的沿黄河城市带之间的便捷通道,发挥着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区位优势,让陕甘宁地区的“朋友圈”更有人情味、更有烟火气,更加融洽、更加默契,激发了整个西北地区经济发展的活力,带动区域经济增长。

在吴忠市盐池县惠安堡镇,“聚宝盆”效应小有规模。银西高铁一开通,浙江、山东等多地商人纷纷前来,以往萧条的沙漠戈壁小城迎来了新机遇,有了物流配送中心、有了修车厂、有了民宿度假地,北部草畜产业区、中部特色产业区、南部小杂粮种植区和工矿产业区的发展格局徐徐打开。

“银西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让宁夏融入了全国高铁网,使宁夏成为第4个拥有高铁的少数民族自治区。将沿途7个市县、18个车站串珠成链,对沿途旅游资源的开发与整合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不仅为陕西、甘肃、宁夏带来了便利的出行条件,还让当地宝贵的资源得以利用,在吸引大批旅游、商务客流的同时,推动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实现了精准扶贫。”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总调度长王大林说。

路通人和,百业俱兴。银西高铁为陕甘宁老区带来了出行巨变,客商云集,人才回归。老区人民在高铁的拉动下,以更加踏实、更加昂扬的姿态稳步走向小康生活快车道。

1  2  3  4  5  6  7  8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