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新春走基层】为火车“穿针引线”的女调车员

发布时间:2021-01-28 17:18: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唐佳蕾  |  责任编辑:卢小凡
分享到:

空中俯瞰中国铁路南昌局管内上杭车站列车编组场,丘丽榕正扒在车梯上进行调车取送作业。中国网发 张海根/摄

1月22日,在上杭火车站编组场,女调车员丘丽榕穿着带反光条的防护服,正扒在火车车梯上,对到达列车进行编组作业。

调车,就是把货物车厢拆分重组,再按照编组计划把运往各地的货物车厢重新整理串联。因为室外作业免不了风吹日晒雨淋,而且还是个体力活,所以一直以来都由男同志负责。

出生于1989年的丘丽榕,2006年入伍参军,2019年12月,为了能在龙岩老家有一份稳定的工作,选择转业进铁路干调车,成为了全国铁路系统里唯一的一名女调车员。

上杭站地处我国重要的贵金属基地,周边有瓮福紫金化工、紫金铜业等企业,车站年货物发送量达58万吨,到达货物171万吨,调车作业量较大。

“学调车一般半年就能顶岗,而我却用了9个月。”丘丽榕说,“刚开始我根本不敢睁眼,看到脚下不断后移的枕木心里就紧张,生怕自己一个不小心从高速运行的列车上摔下来。”

“咬咬牙就适应了,好歹我也在部队待过。”回想起自己当学徒的经历,丘丽榕认为最大的挑战不是心理上的,而是力量上的不足。列车到站后,调车员的首要事情就是拧紧人力制动机的闸盘。

“女生能干调车?闸盘都拧不紧!”当丘丽榕到上杭站报到的第一天,丘丽榕就被同事们泼了一盆冷水。摘接风管、取送列尾装置和攀爬车梯等作业,都是技术活,更是体力活。还有一本本厚厚的作业规章摆在面前,可是倔强的丘丽榕却说:“不干一干,怎么知道行不行。”

“力气不够就拧不紧,车辆刹不住,若是发生列车溜逸,后果将不堪设想。”上杭站站长李东南也是忐忑不安,调车不比客运岗位,他既担心丘丽榕被磕着碰着,也担心车站的运输安全。

“父母希望我能找份穿制服的工作,既体面又光鲜靓丽。”丘丽榕的父母对调车工作的具体内容并不清楚,直到在车站看见女儿工作的场景,才明白这项工作的艰辛,老人心疼女儿,于是天天催着她找领导调换岗位。丘丽榕说,“当时我已经学了快半年了,我不想半途而废,就想起码要学会一项技术。”

为了能够胜任调度员的岗位,丘丽榕下班有时间就跑去健身房锻炼,提升自己的身体素质,还考取了健身教练证。在实习中,有什么不懂的地方,她总是缠着师傅“打破砂锅问到底”。就是这样,丘丽榕在2020年11月顺利通过顶岗考试,全站也都为培养出了全国铁路系统唯一一名女调车员感到兴奋。丘丽榕也成了大伙眼中的宝,单位一有发肥皂、手套、防寒面霜等物品,就一个劲往丘丽榕的备品柜里塞。丘丽榕也笑言,“在其它岗位,估计没有这样的待遇。”

“调车真的挺累的,夏天高温热点我觉得还好,但冬天冷是真的冻得受不了。”经历了几次寒潮的丘丽榕,回想起1月7日她上晚班时的雪,这是他第一次在家乡,而且是在岗位上看到雪。

女生干调车,前所未有。“也许女生不适合干调车,但是只要吃得了调车的苦,那她以后的上升空间会更大。”李站长非常看好丘丽榕,他说“她的乐观与不服输的劲头,大家都有目共睹的,将来提拔为车站值班员,甚至副站长、站长或许都有可能。”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在自己的努力和同事的帮助下,如今的丘丽榕不但能胜任调车员岗位,也有了自己的职业规划,她笑言“我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够成为一名站长。”(记者 唐佳蕾 通讯员 丁波 陈国俊 张海根)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