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春运Vlog | 记者亲历春运首日:今年的春运不一样!

发布时间:2021-01-28 13:36: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维佳  |  责任编辑:唐佳蕾
分享到:

中国网1月28日讯 1月28日0点48分,随着北京去往重庆西的3603次列车缓缓驶出北京站,标志着2021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获悉,2021年春运自1月28日开始,至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

今年春运不同于以往,我国本土疫情多点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为防止疫情传播扩散,多地出台了减少人员流动的引导或限制性措施,提出了就地过年的倡议,全国铁路春运客流将下调至2.96亿人次。

今年北京局集团公司春运旅客运输预计以中短途客流为主,客流总体平稳。据北京站党委副书记孙海申介绍,2021年春运,北京站预计发送旅客139.9万人,日均3.5万人,今年受疫情影响,群众积极响应“非必要不出京”的倡议,客流量同往年相比减少45%左右。在列车安排方面,按照相关方案,春节前后各开行临时旅客列车17对,目前已列入开行计划的有4对,主要是开往重庆、合肥、阜阳和南阳方向。

春运期间,北京局集团公司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组织运能运力,确保旅客安全有序出行。记者在北京站发现,车站已加强进出站旅客测温、实名制验证验票、职工个人防护、站车消毒通风环境消杀、“一米线”管理、发热旅客移交等防控措施。车站还设立了免费口罩领取机、紧急求助按钮、爱心服务区和爱心医务室等。

1月28日0点17分左右,伴随着验票闸机的“滴滴”声响起,在北京站1号候车室等候多时的旅客们,终于等来了北京首趟春运列车——北京去往重庆西的3603次列车。

据了解,3603次列车由北京客运段担当乘务工作,为了更好的服务旅客,满足旅客在春运出行中的各种需求,特选派了业务熟练,工作认真,责任心强的乘务工作人员组建了本趟列车的乘务班组。

据北京客运段国际联运车队列车长周湘峰介绍,在列车出库之前已对列车进行了全面消毒,列车运行途中将每隔4小时对列车各个部位进行一次消毒,途径中高风险地区时每隔2小时进行一次消毒。旅客上车之后,按规定对旅客进行测温,并随时提示旅客朋友们按规定佩戴好口罩。

“车上还设置了发热旅客隔离专区,运行途中,我们将对突发高温的旅客做好隔离处理等预案。此外,车上还为旅客们准备了一次性口罩以备不时之需。”周湘峰说。

记者在现场采访到几名返乡旅客,旅客倪女士说:“能够在疫情期间回家,非常激动,祝愿每个人都能度过一个快乐、健康、平和的新年。”

一位带着孙女返乡过年的阿姨称:“前段时间她一直住在北京的儿子家里,老伴儿在老家,过年了,能够带着孙女回老家和老伴儿团聚,心里说不出的高兴!”

主编/唐佳蕾 

文摄、剪辑/刘维佳 

中国网新闻中心出品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