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2021年春运拉开帷幕 铁路客流将下调至2.96亿人次

发布时间:2021-01-28 11:24: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马旷  |  责任编辑:唐佳蕾
分享到:

1月27日23点27分,2021年春运即将拉开帷幕,北京站站前街道灯光璀璨。中国网记者 马旷/摄

中国网1月28日讯  1月28日0点48分,随着北京去往重庆西的3603次列车缓缓驶出北京站,2021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据悉,今年春运自1月28日开始,至3月8日结束,共持续40天。

不难发现,今天虽然是春运首日,但北京站的客流量与往年相比大幅下降,站前广场、候车大厅和车厢里不再有熙熙攘攘的人群和壮观的排队候车场景。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获悉,今年春运不同于以往,我国本土疫情多点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为防止疫情传播扩散,多地出台了减少人员流动的引导或限制性措施,提出了就地过年的倡议。全国铁路春运客流将下调至2.96亿人次。

今年北京局集团公司春运旅客运输预计以中短途客流为主,客流总体平稳。据北京站党委副书记孙海申介绍,2021年春运,北京站预计发送旅客139.9万人,日均3.5万人,今年受疫情影响,群众积极响应“非必要不出京”的倡议,客流量同往年相比减少45%左右。在列车安排方面,按照相关方案,春节前后各开行临时旅客列车17对,目前已列入开行计划的有4对,主要是开往重庆、合肥、阜阳和南阳方向。

今年春运,北京站采取更加严格的站车疫情防控措施,坚持售票“红线”管理,严控列车超员率。严格落实站车通风换气、卫生保洁、日常消毒等预防性措施,全面严格实施旅客体温监测。开展卫生防护知识宣传,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

据了解,北京站积极落实预留隔离席位措施,发现发热旅客立刻启动预案,及时移交地方防控部门。在多措并举下,北京局集团公司全力确保旅客旅途安全回家过个安心年。(图文/记者 马旷  编审/唐佳蕾)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