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新春走基层】三个“第一书记”六年的扶贫接力

发布时间:2021-01-25 17:24:0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韩梦霖  |  责任编辑:彭瑶
分享到:

山羊村三任第一书记——熊国饶(中)、田雪勇(左)、王金旗(右)在通村公路上合影。新华网发(陈洋 摄)

2019年3月,在重庆市扶贫办任职的“80后”王金旗来到酉阳县板溪镇山羊村,担任该村第一书记。

从2015年以来,这是山羊村村民迎来的第三任第一书记。这场扶贫的“接力长跑”一跑就是6年。

山羊村位于武陵山的深处,山高路陡,是典型的贫困村。首任第一书记熊国饶回忆,从镇上到村委会的泥石路只有3米多宽,去一趟镇上,要走两个多小时的泥巴路,稍大一点的车辆根本无法通行。一下雨,道路更加泥泞危险,全村6个村民小组只有一条3公里的通组公路。

“由于交通闭塞,村里剩了不到100人,有劳动力的人都出去务工了。”熊国饶回忆。

熊国饶担任第一书记的扶贫工作队进驻后,将以交通建设为主的基础设施改善摆在工作首位。通过3个月时间整治,基本保证了村民出行。

第二任接棒的第一书记田雪勇上任后,首先要办事的还是修路。当年,在驻村工作队的争取下,县里拿出扶贫资金开始为山羊村修建通村公路。

“村里修路,我们提出了一个‘四自原则’——土地自调、房屋自拆、坟墓自迁、矛盾自解。虽然路修好了对大家是好事,但当时村民得不到任何补偿,因此不少人思想上转不过弯来,不愿自己的地被占。”为了做通工作,田雪勇和驻村工作队不断地开大型村民会说明修路的好处,同时对不理解的人不厌其烦地上门做工作。

在修路中,驻村工作队也经历了各种考验。有一次,田雪勇和队员们去勘测道路,却迷了路,只好在原地生了一堆火,附近村民看见后才赶来把他们带出去。夏天检查修路质量时,遇到下大雨就在挖掘机的铲斗下躲雨……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11月,通村公路完成了硬化,并加设了护栏,进一步方便了村民出行。

第三任第一书记王金旗来到山羊村后,继续争取各方面的支持修路,将山羊村的进村公路拓宽到6米。

就这样,三任第一书记一任接着一任干,山羊村的路终于从天堑变成通途。截至目前,全村新修公路21公里,加上出境公路已有35公里,6个村民小组都修建了通组公路。

1   2   3   4   5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