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25日讯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22日召开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座谈会商视频会。会上通报,去年12月以来,全国消防救援机构加强大型商业综合体火灾防控工作,共督促整改隐患3.5万处。

据了解,全国现有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以上的综合体5736家,其中5万以上的3708家,30万以上的155家。2010年以前投入使用的占总数的23%,在省会市、计划单列市的占总数的30%;集团连锁性质的占总数的55%。

为做好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各地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动隐患整治。黑龙江、江苏、河南、湖南、贵州等地分别将2万至5万平方米的商业综合体和大型医疗建筑纳入整治范围。天津、山西、广西、四川、陕西等地多部门联合召开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现场会、约谈培训会。山东、湖北、云南、西藏、青海、宁夏等地组织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专家技术会诊、达标验收示范检查。北京、上海、安徽等地组织省级媒体集中曝光大型商业综合体突出火灾隐患。

近期,消防救援局组织专家团队对部分省市综合体开展检查时仍发现不少问题,主要表现消防管理“盲目乐观”多、“动真碰硬”少,风险管控“检查次数”多、“解决问题”少,设施维保“将就应付”多、“尽职尽责”少;应急准备“照本演戏”多、“注重实效”少。

消防救援局强调,大型商业综合体要重点做好“管、查、灭”三个关键环节。单位要压实主体责任,确保“管得好”。要狠抓问题整改,突出条线监管,严格风险防控,提升管理水平。消防救援机构要强化监管责任,确保“查得准”。要提高监管质效,注重统筹推进,落实差异化监管,加大宣传培训。各方力量要做足应急处置准备,确保“灭得了”。单位要提升自救能力,消防救援队伍要提高专业救援水平,各有关部门要强化应急联动。

(编辑 彭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