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25日讯(记者 张艳玲)记者从25日在京召开的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我国水利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水利重要指标全部实现,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目标指标如期完成。

“十三五”时期落实水利建设投资3.58万亿元,比“十二五”增长57%,大江大河治理和西江大藤峡、淮河出山店等一批控制性枢纽建设步伐加快,三峡工程持续发挥巨大综合效益,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调水367.42亿立方米,重点流域区域水安全保障能力明显增强。

科学抗御长江、淮河、太湖流域等多次大洪水、特大洪水,成功处置多次堰塞湖险情,有效应对多次大范围干旱,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供水安全,年均因洪涝灾害死亡人数降至历史最低。 

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的内容指标、方式方法发生深刻变化,从宏观到微观的水资源管控体系初步建立,跨省江河水量分配、生态流量管控、水资源统一调度取得实质性进展,叫停了一批节水不达标项目和水资源超载地区新增取水许可,水资源刚性约束作用明显增强。

河长制湖长制全面建立,长年积累形成的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基本解决,河湖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和遥感监管实现全覆盖,新增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30万平方公里,巩固了水土流失面积和强度“双下降”趋势。小水电生态流量逐步落实。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取得重大突破,部分地区地下水水位止跌回升。

巩固提升2.7亿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解决171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83%以上农村人口用上自来水。完成一大批大中型灌区和大型灌排泵站改造,新增恢复改善灌溉面积2亿多亩,为夺取农业连年丰收、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