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钢轨神探:探出春运安全平安路

发布时间:2021-01-25 11:22: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俱娜 宋佳龙  |  责任编辑:马旷
分享到:

“钢轨神探”们自信满满的准备上车。中国网发  俱娜/摄

1月22日22时,在绵延千里的祁连山下,世界高铁海拔最高的车站——军马场车站旁一片漆黑,耳边唯有西北风的呼啸声。此时的气温已下降到零下23度,兰州铁路局兰州工务机械段的“钢轨神探”们却整装待发,做好车辆出车前的检查。

为保障春运期间高铁列车密度大、高质量的运行,这些被称为“钢轨神探”的钢轨探伤工们“昼伏夜出”,为线路“把诊号脉”,发现并消除钢轨问题隐患,让列车运行更平稳、更安全,让旅客的返乡之路更顺畅、更放心。

钢轨在列车运行通过时会因磨耗和疲劳产生擦伤、裂纹、核伤等内部伤损,若不及时发现,严重时会危及行车安全。探伤作业就像人在医院做B超一样,钢轨探伤车探头利用多组不同角度的超声波入射钢轨后,反射回波来检测钢轨内部是否存在伤损。

钢轨探伤是一项繁重又精密的工作。不间断的数据采集很重要,准确识别数据的信息更关键。作业人员需要熟知“钢轨伤损模式库”中的各类“案例”,以便将检测数据与模式库中的情况准确匹配,从而获得最精准的探伤结果。

在钢轨探伤车里,有司机、有负责探伤检测、调试、轨道巡检的人员,他们各司其职、相互配合。负责探伤检测的王沛沛说:“探伤作业人员在工作期间精神要高度集中,如果探伤‘误诊’或者‘漏诊’,后果不堪设想。每次作业一般持续3到4个小时,需要一直盯着电子显示屏做记录。”发现钢轨病害具有很大的随机性,可能出现一周也不能发现一处病害,也可能一天当中就能发现好几处病害,所以更不允许出现任何差错,因此在探伤期间必须不间隙的盯着“B超”数据图。

23日0时20分,钢轨探伤车慢慢的停止。负责更换探伤轮轴的张惟杰快速打开驾驶室门,一股寒气瞬间“一涌而进”。他倒吸了一口寒气,穿上厚重的大衣,敏捷迅速的来到车下。更换探轮需要躺在冰冷的地面上,更换时间虽然只有短短4分钟,但张惟杰的手就已经冻得通红。钢轨探伤车的探轮外面被一层材质为环氧树脂的塑料包裹着,时间长运行探轮与钢轨亲密接触就会使探轮外层磨损,探伤数据就无法采集。

GTC-80型钢轨探伤车是中国最新一代探伤车,配备了钢轨超声检测系统、轨道状态巡检系统,不但能对钢轨内部伤损进行准确检测,还能对钢轨轮廓、外观磨耗等参数进行准确测量,其精度达到横向2mm、纵向3mm。

1时30分,钢轨探伤车完成了当日120公里的探伤任务,准点到达张掖西车站,作业人员这时才能返回驻地休息。(通讯员:俱娜)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