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22日讯 据“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微信公众号消息,在今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提到中方宣布对蓬佩奥等人实施制裁时表示,中方的制裁完全正当和必要,单边制裁就像“回旋镖”,迟早会飞回去。

会上有记者问,针对中方宣布对蓬佩奥等人实施制裁,美国会众院外委会共和党首席成员麦考尔称,有关制裁是无耻和毫无根据的。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对此,华春莹表示,中方决定对美方有关人员实施制裁,是对这些人在涉华问题上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错误行径作出的回应,是完全正当和必要的,充分展示了中国政府捍卫国家利益的坚定决心。

华春莹指出,根据美国相关机构统计,特朗普政府执政期间,一共实施了3900多项不同的制裁措施,频率相当于每天3次。这些行径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损害相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不得人心,受到了国际社会的一致反对和谴责。

“我们早就说过,单边制裁损人害己。就像‘飞去来器’或者‘回旋镖’,迟早都会飞回去的。”华春莹说,麦考尔的言论充分暴露了美方一些政客只许美方蛮横打压、不许别人正当防卫的霸凌霸道霸权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