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22日讯(记者 彭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各大高校均安排提前放假,有学校最早2020年12月就已“官宣”放假。如何让回家的学生安全到家、留校的学生过好寒假生活?各高校使出“花式暖心大招”:对回家的学生实行错峰放假、分批离校,有的高校甚至联系包机、专列送学生回家,一系列举动令人十分暖心;有的高校对留校学生发放慰问金,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为学生提供必要服务,让学生感受“家的温暖”。

寒假怎么放?错峰放假分批离校开包机专列送

按照2020年年末教育部印发的“因地制宜、因校制宜,科学安排寒假放假时间”通知,广东高校学生从2020年12月30日至今年2月6日分批离校;陕西高校学生从2020年12月下旬起至今年1月25日分4批次有序离校,福建泉州20所高校定于1月6日至24日分3批次错时错峰离校……

截至1月20日15时,辽宁大连市仍有2个中风险地区。为帮助学生安全顺利返家,大连各高校为计划离校的同学们安排了检测核酸,为通过公共交通工具返家的学生安排点对点专车送站,还为自驾接孩子回家的家长开辟了专门区域。

其中,东北财经大学离校保障措施格外引人注目。该校11899名学生分四批离校,在大连市的支持下,学校安排了3架包机分别飞往太原和兰州,针对沈阳、抚顺方向学生较多的情况,联系铁路部门加开了两趟大连至沈阳的高铁学生专列。1月21日,东北财经大学凭借此举冲上微博热搜,成为广大网友眼中“别人家的学校”。

留校怎么过?发慰问金、24小时值守 

近日,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疫情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一些家乡在中高风险区的学生滞留学校或自愿留校。为了让留校学生“就地度假”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各省教育厅、学校及时优化保障措施,妥善安排留校学生的寒假学习生活。

山西大学11名河北籍学生因疫情暂时无法回家,学校不仅在疫情防控、食宿安排、校园管控、后勤保障等方面制定了细致的措施,还为每名学生发放了500元慰问金。青岛科技大学为留校学生统一安排住宿,配备取暖器、洗衣机等设备,定时开放餐厅、超市与图书馆,并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为学生提供服务。

河北省教育厅开通了滞留大学生24小时关爱服务电话,承诺如学生在滞留石家庄期间遇到生活困难,将协调有关部门和学校提供必要的帮助。该省还允许各学校使用学费收入计提的资助经费实施急难型临时救助,对需要临时救助的滞留学生发放临时救助资金。

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高校要做好假期留校师生后勤保障和服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技术方案。要做到一人一档,密切了解每一位师生假期期间居家、旅游或在校的健康状况等,尽可能让所有的师生在整个假期期间过得顺心。

返校如何安排?错峰避峰开学

从各地高校目前发布的寒假时间来看,假期多在30-45天范围内,个别学校超过70天,返校时间多为2月中旬至3月中旬期间。

教育部明确,开学时间要避开春运高峰,避免“学生流”与“探亲流”“务工流”叠加,避免同一时间集中开学,拉开开学“时间差”,安排学生分批有序返校。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区域内统筹,做好服务引导工作。要及时报送疫情信息,各地和高校出现师生突发疫情要第一时间报告。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条件下,如有散发病例或局部聚集性病例出现,当地调整风险等级,会影响到高校开学时间。”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近日表示,开学时间要考虑高校所在地和生源地的疫情防控要求,根据分类指导、分批返校的总体原则来安排。如出现疫情,已安排开学时间的高校可能还会进行动态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