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20日讯 (记者 李智)华盛顿当地时间1月20日中午前,美国新当选总统拜登将在国会大厦西面宣誓就职。随后按照传统,新总统将发表就职演说并检阅军队。据报道,特朗普日前已经表示,他不会参加拜登的就职典礼。拜登则回应称,这一决定是“他和我仅有的几件达成一致的事之一”。

“三把火” 重在行政令与人事任命

今年,由于美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政府已经取消了邀请选民现场观看就职典礼的环节。

不过,华盛顿市长穆丽尔·E·鲍泽发出警告,支持特朗普的极端分子或仍会造成破坏,该市的公共紧急状态将延长至1月21日。美国联邦调查局和特勤局加强了就职典礼前后的安保。有报道指出,专家警告称一些极右极端组织已开始讨论,在就职日发动类似国会大厦致命袭击的行动。

美国当选总统、民主党人拜登定于20日宣誓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目前,就职典礼的准备工作接近尾声。这是1月19日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华盛顿纪念碑和国家广场。 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尽管各方都紧盯拜登就职典礼,并对他的走马上任持不同观点,但拜登及其团队却显得壮志满满,他们曾在16日称,拜登将在就职当天及就职10天内签署一系列行政令,以应对新冠疫情、疫情所致的经济危机、气候变化问题和种族不平等危机。

拜登团队在一份简报中说,拜登就职后将履行竞选承诺,解决以上四项危机。

据报道,就职当天,拜登将签署“大约12项”行政令,包括重新加入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撤销针对一些国家的移民入境“禁令”,发布“在联邦财产(建筑和土地)内和跨州旅行时”必须戴口罩的百日强制令。就职次日,拜登还将签署多项行政令,以“改变新冠危机进程,并且安全地重开校园、重启商业”,措施包括“扩大检测、保护劳动者、设定明确的公共卫生标准”。

人事方面,拜登在开启过渡进程后率先公布了其外交与安全团队的核心幕僚。有分析认为,拜登最重要的人脉主要集中在华盛顿“建制派”精英圈,其中包括已经被提名国务卿的安东尼·布林肯和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除布林肯和沙利文外,还有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托马斯·格林菲尔德、总统气候特使约翰·克里、国防部部长劳埃德·奥斯汀等,这些都是奥巴马任内的官员。

“烂摊子” 三个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尽管有极富经验的团队支持,拜登在上任后,仍然面临为特朗普收拾“烂摊子”的重任。特朗普不仅给拜登留下了“暴力冲突”这样眼前存在的不确定性,还有新冠疫情、经济困境以及国际关系三个领域的“硬骨头”。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最新预测显示,至2月6日,美国累计新冠死亡病例可能达到44万例至47.7万例。这项数据背后的含义可能指向,未来3周美国仍将有高达8万人死于新冠。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遭遇疫情折磨的同时,美国还面临严峻的经济形势。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4日报道,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BC)委托牛津经济研究院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特朗普发动的中美贸易战从2018年至今已导致美国国内减少24.5万个就业岗位。如果对华贸易战持续升级导致全球两大经济体明显脱钩,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在未来五年缩水1.6万亿美元,并在2022年减少73.2万个就业岗位,2025年减少32万个就业岗位;但如果拜登上台后双方逐步降低关税,将提振美国经济,并在2025年前使美国GDP增加1600亿美元,就业岗位增加14.5万个。该研究估计,美国对中国的出口支撑着120万个美国就业岗位;2019年中国跨国企业直接雇用了19.7万名美国人,而美国企业在中国投资了1050亿美元。

此外,国际关系的僵局也是拜登不得不考虑的重要问题。其前任此前在多领域“横冲直撞”,不仅使中美等双边关系纷争不断,还让美国与其盟友也产生龃龉。欧洲诸多国家的领导人怨声载道,堪称罕见。

这是1月19日在美国华盛顿国会山拍摄的就职仪式场地。 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在双边与多边关系中,对华关系将是拜登不可忽视的关键点。有分析认为,拜登将会持与特朗普不同的对华态度,对内更加注重提升美国竞争力,以自身实力与中国开展战略竞争;对外则强调重塑美国的世界领导力,避免孤军奋战。拜登政府或将在确保美国优势地位的前提下与中国进行选择性合作。

近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接受采访时也谈及了中美关系。王毅表示,近年来,中美关系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其根本原因在于美国当政者对中国的认知出现了严重偏差,把中国视为所谓最大威胁,并由此采取了完全错误的对华政策。事实证明,美方全面打压遏制中国、企图挑起新“冷战”的做法不仅严重损害两国人民利益,也给世界带来了极大危害,注定不得人心,也注定会走向失败。

进入2021年,美国新任总统即将上任。王毅认为,中美关系已经来到新的十字路口,也有望打开新的希望之窗。希望美国新政府重拾理性,重开对话,两国关系重回正轨,重启合作。

他强调,尽管美方一些人对中国快速发展心存焦虑,但最可持续的领先是不断提升自我,而不是阻挡别国的发展。未来的世界不应当也不可能让中国变成美国,而应是美国使自己成为更好的美国,中国则必将成为更好的中国。

对于中国在中美关系上的态度,拜登与其团队显然已心知肚明。新政府应当如何回应,需要拜登站在更高层次、以更宽广的视野来看待问题。在任期内,保持美国良性发展,处理好中美关系,将是拜登不得不钻研的必修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