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20日讯(记者 林伊人)1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春节前后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说,近一周,全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757例,多地出现聚集性疫情,且大多发生在农村地区。1月1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出通知,要求突出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加强机场周边、城乡结合部、务工返乡人员较多的地区防控。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介绍,去年12月以来聚集性疫情大部分都是因境外入境人员或接触被污染的冷链进口物品引发的,还有一些是因为隔离场所管理不规范,接触冷链物品的工人防护措施不到位引发的。

其次,这些疫情波及到农村地区,河北省石家庄市和黑龙江省绥化市的疫情都发生在农村地区,并且传播范围较广,传播速度较快,处置起来难度也较大。春节临近,人员聚集流动增加,像婚宴、聚会活动频率大大增加,这些都增加了传播速度,导致感染人数快速增长。

此外,在部分地区,一个城市或一个区域中,还出现了多条的传播链,这也给疫情的处置,包括流调溯源等具体工作带来了一些难度。

王斌表示,国家卫生健康委加强了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力度,扩大了应检尽检的范围,要求全国各地要实行乡采样、县检测,检测机构要在收到样本后的12小时内要反馈检测结果。返乡人员应持有7日以内的核酸阴性检测证明,同时回去以后,当地的基层政府要对返乡人员进行网格化管理,做好隔离场所和检测能力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