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20日讯(记者 林伊人)1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司长刘多表示,工信部支持北京打造全球最大的5G试验外场,组织基础电信企业以及国内外企业开展技术研发试验。2020年底,北京5G基站数量已经超过了3.7万个,基本实现了城区和部分重点业务区的连续覆盖。

同时,支持北京建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标识注册量目前已经突破了33亿,并已经入选了第九批工业互联网方向的国家新型工业产业化示范基地。推动车联网发展,与自然资源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签署《关于车联网和自动驾驶地图应用试点的合作协议》,在亦庄开展车联网和自动驾驶地图应用试点,探索解决自动驾驶地图关键问题。

此外,支持北京百度等多家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并在智能翻译、机器人、医学影像辅助诊断、智能芯片等多个领域取得积极进展。疫情期间,工信部还与亦庄开发区合作,对防疫抗疫的智能测温设备、防疫机器人等技术产品进行了现场测试,遴选出一批优势产品,有效服务于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