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20日讯(记者 林伊人)1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会上,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局长黄向阳表示,怀柔科学城既是中科院也是北京市科技创新的新“增长极”和“承载地”。2017年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获批以来,中科院在怀柔科学城主动聚集,承建和参建了26个装置和平台项目,涉及到物质、空间、生命、信息、地球科学等领域,部分项目已经进入科研状态。

黄向阳表示,下一步,中科院建设的第一台高能量先进光源“北京先进光源”,集极低温、超高压、强磁场和超快光场等实验条件为一体的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等前沿交叉研究平台将陆续投入使用,并面向国内外科研工作者开放共享。

中科院参与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工作重心将从建设向科研转移,重点谋划开展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研发,聚焦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以及事关国家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提供战略性技术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