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20日讯(记者 林伊人)1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会上,科技部副部长李萌表示,北京是我国科技基础最为雄厚、创新资源最为集聚、创新主体最为活跃的区域之一。北京拥有90多所大学,1000多所科研院所和近3万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北京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有128家,每天设立的科技型企业超过300家。北京在世界强国建设中的高端引领作用、关键支撑作用、示范带动作用非常突出。

李萌说,北京有全国将近一半(47%)的两院院士;每年的国家科技奖励一等奖和每年的中国十大科技进展中大概有一半来自北京,北京人工智能领域有效发明专利居全球首位;新经济行业上市营业收入居全球第四,高技术制造业企业的市值居全球第五,具备高端人才、高端成果、高端产业集聚的显著特征。

此外,北京建设了一批量子科学、脑科学、人工智能石墨烯等领域的新兴研发机构,集中了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等20多个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北京技术合同成交额输出到京外的大概占70%左右,体现了对全国的辐射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