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14日讯 (记者李金秋)13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企业国际化经营研究基地、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企业海外发展蓝皮书:中国企业海外发展报告(2020)》发布会在京举行。

近年来,全球经济增长的势头减弱,国际市场消费者的需求逐渐回落,欧美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抬头和升温,进一步加剧了全球市场的复杂多变和不确定性风险。然而在充满诸多困难和挑战的大背景下,中国对外贸易仍然实现了逆势增长,不仅对外贸易规模创历史新高,而且对外贸易结构实现了优化,为巩固和提高对外贸易质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蓝皮书称,2020年,全球市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世界各国的经济和生产活动都受到严重影响,国际市场需求大幅下降,全球供应链遭到重创,国际贸易和对外直接投资活动都大幅下滑,从而导致全球经济大幅下滑,风险提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3%,疫情将造成2020年和2021年全球GDP累计损失约90000亿美元。联合国发布的《2020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年中报告》预计2020年世界经济将下滑3.2%,将是20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同时预计2020年世界贸易总额将减少近15%。世界银行也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将缩减5.2%。据WTO预测,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流行,2020年全球商品贸易将下降13%~32%,几乎所有地区都将出现两位数的下降。

蓝皮书表示,随着对外贸易转型升级不断取得新的突破,我国逐渐形成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主的外贸竞争优势,外贸整体创新能力及参与高水平国际竞争的能力逐年提升。尤其是近年来,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国际营销服务网络和贸易促进平台建设工作的持续推进,大大推动了对外贸易竞争优势的培育和提升。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球贸易持续走低,中国企业凭借跨境电商平台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大大缓冲了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为2020年及未来一段时间稳住中国对外贸易的基本盘提供了重要的内生动力。

谈到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应具备的条件,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北京企业国际化经营研究基地主任张新民表示,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不能只靠理想化,而是要注重现实感。企业在决定投资前,要对特定的投资对象所在社会、法律、人文、政治等环境进行很认真调研。

张新民称,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前,应对所投资的国家及地区的产业结构动态变化进行深刻研究和了解。在对外投资时,不能只考虑“我想做什么”,而是要更多地考虑到所投资的产业在当地的存在价值,这样也有助于减少企业在海外投资的损失。

张新民还表示,尤其是小型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时,提前预估自己所能承受的损失也是很重要的。“企业海外投资都应该有预估风险的能力,这也是企业在海外对于自我的一种保护,”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