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1日,在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街道的一处临时新冠疫苗接种点,医务人员为接种人员接种新冠疫苗。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中国网1月12日讯(记者 郭泽涵)1月1日起我国开始为重点人群接种新冠疫苗,各地陆续确定新冠疫苗接种点和时间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企业发布的“新冠疫苗接种点地图”显示,截至1月12日,15省份共37个城市启动了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1月9日,国家卫健委副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曾益新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迄今为止全国重点人群接种量已近750万剂次,加上之前针对高风险人群接种的160余万剂次,已累计开展新冠疫苗接种900多万剂次。

“900多万剂次的接种,再次证明我国新冠病毒疫苗具有较好的安全性。”曾益新说,我国将全面有序地推进高传播人群、高危人群和普通人群的接种工作,并实施全民免费接种,费用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

曾益新表示,一般来说,接种率达60%甚至70%才能建立对全民的保护。中国网记者梳理发现,截至1月11日11时,北京全市新冠疫苗接种人数突破100万;江西累计接种新冠疫苗38.14万人。截至1月9日,河北接种新冠疫苗近14万人。截至1月8日,四川累计接种新冠疫苗人数近40万、河南接种近10万剂次。截至1月7日,广东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21.09万人,上海接种42.4万余人,浙江接种55.98万剂次。受种者均无严重不良反应报告。

接种步骤和时间表怎样安排?

当前,我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实施三步走战略,第一步针对高风险人群、重点人群,第二步为高危人群,第三步为全人群。

近期,我国开始对部分从事进口冷链、口岸检疫、生鲜市场、交通运输、医疗疾控等工作的重点人群,以及出国留学人员等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部分省份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已制定时间表。

春节前,上海市接种工作分为三个阶段推进。从2020年12月31日完成接种人群排摸,到2021年1月15日完成所有相关人员的第一剂疫苗接种,再到2月5日完成所有相关人员的第二剂疫苗接种。

重庆市按照国家统一规划和部署,新冠疫苗接种采取“分步走”策略。第一步主要针对重点人群进行接种,随着新冠疫苗附条件上市或正式批准上市,普通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将全面有序进行。

北京市将于2021年春节前完成9类重点人群紧急接种,2021年春节后组织开展其他人群接种工作;浙江省、山西省等省份预计在2月5日前完成重点人群新冠疫苗紧急接种。

个人接种是否需要预约?

对于是否能进行个人预约接种新冠疫苗,目前各地政策不同,接种者可咨询所在辖区地方卫生行政部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关注其信息发布平台。

北京市9类重点人群的接种工作由市级统筹协调,区级组织落实,各单位或行业部门具体组织对接,按照区里统一安排有序接种,原则上不采取个人预约的方式。因私出境工作、学习人员可持本地户口簿、护照、有效签证、机票等,到居住地所在街道(乡镇)或社区服务站进行资料审核,审核通过后可到指定的接种机构进行接种,具体情况需要关注各区有关通知。

还有一些省市,因私出国人员可通过相关APP平台进行个人预约。1月11日10时起,苏州市因私出国人员可预约接种新冠疫苗。市民可使用手机登陆“健康苏州掌上行”APP首页,进入“抗疫服务专栏”或登录“苏州卫生12320”微信公众号新冠专栏进行线上预约。

上海市部分社区预防接种门诊也为本市因私出国工作、学习人员提供新冠疫苗预约紧急接种服务。1月7日0时起,2月12日前因私出国的上海市户籍或常住居民可通过“健康云”APP在线24小时登记和预约。预约成功后在约定时间携带本人护照、有效签证、机票等材料前往选定的预防接种门诊,经现场核对确认后进行接种。

近日,全国多地出现冒充疾管中心人员以预约接种新冠疫苗为噱头实施电信诈骗的案件。骗子诱使当事人点击短信内虚假链接,并输入个人信息和银行卡号,最终盗刷银行卡钱款。警方提醒,接种新冠疫苗无需提供银行账户信息,接到此类短信务必通过官方渠道和疾控中心核实。

疫苗接种如何保障安全?

目前,国药中国生物已经启动新冠疫苗大规模生产。据了解,新冠疫苗包装分为灯检、旋杆贴标、装盒、称重、赋码系统等环节,确保疫苗质量和安全。每一剂疫苗都有一个全程追溯疫苗流向的电子身份证,疫苗到什么地方,被什么人接种都会被记录在案。

为保障疫苗接种安全,部分省份卫生健康部门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疫苗接种方案,这些方案内容主要包括主体责任、接种培训、异常反应监测处置等。

北京卫健委要求各区政府要落实主体责任,承担预防接种人员应当具备执业资格,并经过卫生健康主管部门组织的预防接种专业培训和合格考核。同时,做好不良反应监测与应急处置预案,建立点对点的医疗救治绿色通道,保障医疗救治工作安全有序。

为加强疫苗质量安全,多地全面加强新冠疫苗流通过程监督管理,严厉打击非法购、销、使用疫苗等违法行为。近日,成都高新区联合各街道对辖区15个新冠疫苗接种点开展了全覆盖检查,重点检查了新冠疫苗购进、验收、储存及运输情况。广西柳州市于1月7日至15日对辖区内承担新冠疫苗储存配送的疾控机构和承担接种工作的接种单位实施全覆盖检查。

近日,福州市仓山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疾控中心和6个定点接种单位开展新冠疫苗质量安全专项监督检查。规范了疫苗储运管理,确保储运全过程温度符合要求。同时,督促疾控中心及各疫苗接种点加强对疫苗的追溯管理,认真审核紧急使用疫苗、上市疫苗的最小包装赋码情况,做到见码必扫,并及时将追溯信息上传到疫苗追溯协同服务平台。

(文中图片经新华社授权使用,不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