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2月23日讯 (记者 郭泽涵)今年前11个月天津港集团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710.6万标准箱,同比提高6.1%,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天津港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是京津冀及“三北”地区的海上门户、雄安新区主要出海口,是“一带一路”的海陆交汇点、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和服务全面对外开放的国际枢纽港,连续多年跻身世界港口前十强。

天津港是我国重要的现代化综合性港口、世界人工深水大港,码头等级达30万吨级,航道水深-22米,岸线长度40.25公里,拥有各类泊位173个,万吨级以上泊位128个;拥有集装箱航线130条,每月航班550余班,同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个港口保持贸易往来;辐射京津冀及中西部地区的14个省、市、自治区,腹地面积近500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总面积的52%。天津港70%左右的货物吞吐量和50%以上的口岸进出口货值来自天津以外的各省、市、自治区。

2019年,天津港集团货物吞吐量完成4.25亿吨,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730万标箱,同比增长8.1%,增幅位居沿海港口前列,稳居世界港口前十强。

今年以来,天津港集团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港口生产,充分发挥港口枢纽“先行官”作用,主动担当作为,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助力“六保”“六稳”,全力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更好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格局加快形成,实现疫情防控和港口生产“双战双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