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站将于今年年底启用。中国网记者 郭泽涵 摄

中国网12月14日讯 (记者 郭泽涵)雄安站将于今年年底开通运营,届时,河北雄安新区与北京、天津将实现半小时通达。

记者12月13日随“瓣瓣同心·携手共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网络主题采访活动来到河北省雄安新区昝岗镇探访雄安站建设情况。

在雄安站站房施工现场,寒风凛冽,工人们不畏严寒,有的推着板车运输物资,有的拿着铁锹清理场地……力争在工程最后期限前交上满意答卷。据了解,雄安站站房已于12月10日通过初步验收,预计今年年底投入使用。

雄安站候车大厅。中国网记者 郭泽涵 摄

据介绍,雄安站是京雄城际铁路上规模最大的新建车站,工程总建筑面积47.52万平方米,主体地上3层,地下2层,局部设夹层。雄安站设计充分体现站城一体化理念,形成多进多出的进出站流线格局。旅客可通过“容错通道”快速换乘出租车、网约车、大巴等,也可在该站办理自助值机,不出站即可换乘火车直达北京大兴机场。

雄安站外形设计以雄安水文化为灵感,椭圆形的屋盖轮廓似露珠;建筑屋顶形状如湖泊中的涟漪;立面形态舒展,又似传统中式大殿,展现中华传统文化基因。

雄安站模型。中国网记者 郭泽涵 摄

雄安站在国内首次采用装配式站台吸音墙板,极大地降低了列车通行时产生的噪声,提高了旅客的出行体验。站房大规模运用曲线优美、呈现自然“高级灰”的清水混凝土柱,绿色、经济、有艺术感。站房屋顶拉开的缝隙形成了极具特色的“光谷”,改善了环境、丰富了室内空间效果,解决了采光、通风、消防排烟等技术要求。

雄安站是京雄城际的终点站,投用后对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示范意义重大。同时,该站规划引入津保铁路、京雄石城际、京港台高铁、津忻雄高铁四条高铁、城际线路,实现了雄安新区与华中、华南、西北、西南、东北主要方向的快速连通,融入了国家高速铁路网,发挥了雄安新区对全国的辐射作用。

雄安站进站闸机。中国网记者 郭泽涵 摄

此外,雄安站投用后,雄安新区将高效融入“轨道上的京津冀”,实现与北京、天津的半小时交通圈,与石家庄、衡水等主要城市的1小时交通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