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日报记者 张 晶 王木者摄制

爬坡过坎勇奋进 协同发展满眼春

——河北举全省之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纪实

图为2019年12月31日拍摄的延崇高速太子城互通主线桥。(资料图) 河北日报记者 赵 杰摄

时序更替,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脚步,走过一道道坡,爬过一道道坎,留下勃勃生机的气象。

2019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84项年度重点任务全部完成;雄安新区由规划编制转入实质性建设阶段,67个重点项目全面开工;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76个冬奥项目全部开工建设……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将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部署,宏伟的战略构想激荡着燕赵大地。

2019年1月16日至18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京津冀,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下更大气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明了方向。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省委、省政府带领燕赵儿女,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自觉服从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深入落实“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全面完成冬奥会重点项目建设任务,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

抓住“牛鼻子”不放松

——坚持服从服务大局,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

2019年9月2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通航。(资料图)河北日报记者 田瑞夫摄

蓝天下,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金色的航站楼,如同振翅欲飞的凤凰。

2019年9月25日,7架大型客机依次从这里起飞,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通航,开启了通往世界“新国门”。机场冠名“北京大兴”,其实它的一期航站楼99%都位于河北廊坊。

而在此前的8月31日,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正式挂牌,这是我国首次在跨省级行政区域设立的自由贸易试验片区。

6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撬动了一场静水深流的区域深层次变革。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他强调,着力加大对协同发展的推动,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抱成团朝着顶层设计的目标一起做。

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开辟了河北发展新纪元。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京津冀三地认识同向、行动同步,区域协同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河北落实“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在协同上下功夫,积极作为、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

“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2016年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时发表重要讲话,对河北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明确要求。

2019年1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三省市考察并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强调:“过去的5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总体上处于谋思路、打基础、寻突破的阶段,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需要下更大气力推进工作。”

此后不久,全省领导干部大会在石家庄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强调,要坚持服从服务大局,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牛鼻子”,全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指出,要培养建设一批“微中心”,积极稳妥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

越走,越清晰;越走,越坚定。

2019年10月21日至22日,我省党政代表团赴北京、天津学习考察,期间,分别签署京冀《关于进一步加强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重点承接平台建设合作协议》,津冀《关于进一步深化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深化与京津务实合作。

紧紧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牛鼻子”,我省以雄安新区集中承载地为核心,曹妃甸区、渤海新区、津冀芦台·汉沽等5个协同协作平台为重点,4个特色专业平台和33个个性化平台为支撑,集中打造“1+5+4+33”重点承接平台体系,承载能力和吸引力不断增强。

雄安画卷徐徐铺展

—— 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脉动有力有序

春回大地,河北雄安新区K1快速路(一期)项目工地,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一些影响,但雄安新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新区建设发展。

K1快速路(一期)项目是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的配套项目。“工地摄影师”——中铁十二局雄安站项目部任双欢,用5万多张照片串成一部雄安站建设纪录片。“眼看着从地下长高了,现在呀相机要朝上拍。”

千年大计,乘风破浪。2019年,万众瞩目的雄安,实现从以规划为中心向以建设为中心的重大转变。

大战略,需要有大格局、大思路。

2017年2月,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三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正在规划的河北雄安新区和北京市考察。同年4月1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

一个堪与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媲美的新时代改革开放前沿、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如春芽破土而出。

在宣布设立后的近三年来,雄安新区在纸上酝酿了影响未来的力量,一笔一画勾勒了千年大计的发展蓝图——

2018年4月,河北雄安新区刚满一岁,《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在春光里诞生。

2018年12月,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国务院批复《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目标、城乡空间布局等进一步明确。

2019年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再赴雄安考察调研。

“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高质量高标准推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

“要打造一批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标志性工程项目,新开工建设一批交通、水利、公共服务等重大基础配套设施,让社会各界和新区百姓看到变化。”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殷殷嘱托,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这一年,从地下到地上,从植绿到治污,开工建设的脉动有力有序,面向未来的雄安新区画卷正徐徐展开。

擘画蓝图,科学规划——

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总体规划、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白洋淀生态治理和保护规划到2019年均编制完成,同时完成的还有防洪、抗震、综合交通等26个专项规划,一个全域覆盖、分层管理、分类指导、多规合一的“1+4+26”高质量规划体系基本形成。

塔吊林立,热火朝天——

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十大工程顺利推进,涉及的67个年度重点建设项目,到2019年11月底已全部开工建设。京雄城际、京雄高速等7条路网加快建设,地下综合设施、综合管廊、智能设施、高铁、地铁“五位一体”规划建设同步推进。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2019年,“千年秀林”工程新造林20万亩,雄安新区总造林面积扩展至31万亩。以白洋淀78个淀中、淀边村污水等环境问题综合系统治理先行项目为抓手,雄安新区全力推动农村村容村貌改善,白洋淀湖心区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Ⅳ类。

先行先试,创新高地——

2019年初,我省在雄安新区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通过“一会三函”审批模式,让建设项目开工审批环节由数十个减少为4个。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专门开辟北京企业办理的“绿色通道”。首批入驻市民服务中心的26家高端高新企业,90%来自北京。

重点突破活跃全局

——向改革创新要动力,持续推进交通、生态、产业三大重点领域率先突破

2019年12月30日,一列“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驶过京张高铁官厅水库特大桥。当日,北京至张家口高速铁路开通运营,崇礼铁路同步通车。(资料图)河北日报记者赵杰 摄

穿越燕山山脉,京张高铁开启了智能铁路的新时代。

2019年12月30日,京张高铁全线通车。从张家口南到北京北,之前3个多小时的火车行程,缩短至1小时左右。环京1小时交通圈中,多了一个张家口。

“把交通一体化作为先行领域”……6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时就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

“一盘棋”思维、“一张图”规划、“一股绳”合力,6年来,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深入推进,三地时空距离大大缩短。

“轨道上的京津冀”越跑越快,津保城际、张唐铁路、石济客专等建成通车,京雄城际、京沈客专加快建设,2019年全省铁路总里程突破7900公里。“断头路”加快变通途,全省打通拓宽“对接路”29条段、1774公里,太行山、延崇高速公路相继贯通。“一卡通”刷遍京津冀,全省11个设区市和定州、辛集与京津实现公交一卡通行。

蹄疾步稳,积极稳妥。6年来,交通、生态、产业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工作有序推进。重大历史机遇,正在加速转化为发展的强大势能。

这是蓝天之下的京津冀。

2019年,河北大气质量达到6年来最好水平,全省PM2.5平均浓度降至50.2微克/立方米。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PM2.5浓度为5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

守护蓝天白云,背后有硬核力量。

今年1月,天津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天津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至此,同一文本三家相继通过,京津冀诞生首部区域协同立法,这也是我国第一部区域协同统一对有关污染防治作出全面规定的区域性立法。

6年来,京津冀三地加强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和生态共建共管共享。我省在全国率先建立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令制度、率先组建环保警察队伍,分别与京津建立潮白河和引滦入津跨区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累计完成清洁取暖改造759万户;张家口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获批建设;去年全省完成营造林1026万亩。

这是产业优化的京津冀。

“河北,我们算是来对了!”在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北京斯利安药业有限公司沧州分公司执行总经理眭谦感叹。京冀两地医药产业转移异地监管,让企业省去了跨市转移的审批环节,留住了“北京身份”。而沧州新厂房扩大的生产线,让企业的产能得到了充分释放。

有序对接、合理布局,河北承接京津产业转移越发精准。

来自省发改委的信息,借力京津产业优势,河北理顺产业发展链条,形成了一批产业聚集区。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石家庄高端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扎实推进,保定和沧州汽车装备制造产业初具规模,环首都地区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6年来,我省共承接京津转入基本单位9773个。

北京“瘦身提质”,天津“强身聚核”,河北“健身增效”,三地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调整。2018年,河北三次产业结构实现由“二三一”到“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

这是协同创新的京津冀。

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32项改革任务全部完成,为全国改革创新提供了“河北经验”。推动京津冀创新资源共享、资质互认,河北共建省级以上创新平台98家、产业技术创新联盟76家,去年吸纳北京技术合同成交额214亿元。

协同红利惠及百姓

——深入推进京津扶贫协作,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1月6日,张家口市康保县南乔家营村村民欢快地扭起秧歌。河北日报记者 史晟全摄

2020——当京津冀协同发展迎来六周年,也迎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脱贫攻坚最后堡垒必须攻克。

由于自然、历史等多种原因,在首都周边,有我省20多个贫困县以及众多的贫困人口,形成一条“环首都贫困带”。而如今,“贫困带”变成了帮扶的纽带。

“结上了北京的好亲戚”,康保县照阳河镇安家地村的农民章龙再也不用为自家羊的销路发愁了。2019年10月29日,康保县“我在塞外康保有只羊”旅游消费扶贫项目启动。北京朝阳区爱心人士公益众筹“爱心羊”的帮扶方式,有效解决了康保农户卖羊难的问题。

从2016年起,京津两市陆续对口帮扶张承保3市28个县,为河北送来浓浓的关爱与真情。河北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将强化京津外部帮扶和培养当地内生动力统筹起来,把扶贫协作推向深入。

几年来,不断增长的数字里,满是深情。

——京津累计实施帮扶项目1660个、落实帮扶资金46.2亿元。

——2019年,110家京津企业到受援县援建44个扶贫产业园区,吸纳1065名贫困人口就业。京津两市企业在贫困村创建188个扶贫车间,带动3454名贫困劳动力就地就业。

——京津两市232个乡镇、510个经济强村与受援县287个乡镇、518个贫困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去年带动2399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

“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情真意切,寓意深长。

山同脉,水同源,人相亲。协同红利惠及千家万户,带给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就近上好学。京津优质基础教育学校在我省设立分校、建设校区等共31个,我省146所职业学校与京津地区的313所职业学校或企业开展了实质性合作。河北省高校参与或牵头组建了9个京津冀地区高校协同创新联盟,参与的京津地区高校达到17所。

看病少折腾。我省共有400多家医疗机构与京津合作,开通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达到1099家,133家省内医疗机构与278家京津医院实现36项检验结果互认。

玩转京津冀。去年,我省启动“这么近,那么美,周末游河北”品牌活动。三地开通多条班线化旅游直通车,覆盖避暑山庄、北戴河、野三坡等众多环京津重点景区。

回首来路,才知道走出了多远;亲历奋斗,才明白付出的意义。

2020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目标实现之年,河北将矢志不渝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畏风浪、直面挑战,奋力谱写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