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4日,国新办就2020年全国“宪法宣传周”活动安排及“七五”普法工作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司法部部长、全国普法办主任唐一军介绍有关情况。中国网 郑亮 摄

中国网12月4日讯(记者 赵晓雯)国新办今日就2020年全国“宪法宣传周”活动安排及“七五”普法工作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司法部部长、全国普法办主任唐一军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升。其中,法治乡村建设深入推进,通过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着力引导广大农民、农村的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助力打通全面依法治国的“最后一公里”。据统计,目前已经命名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共有2899个。

在推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方面,全国普法办统一编制并公布了两批中央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覆盖50多家中央和国家机关,并在执法全过程嵌入普法,将行政执法相关法律依据、救助途径等告知行政相对人,在司法办案各个环节宣讲法律,充分运用法律文书解读法律,通过庭审现场直播等形式开展普法。

除此之外,中国还将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自2016年起,全国在义务教育阶段设立了道德与法治课程,在6年级和8年级设置了法治教育专册。全国已经有15个省(区、市)的中小学配备了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

唐一军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把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作为工作着力点,在即将开展的“八五”普法中,进一步把青少年作为重点对象,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促进全民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