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4日,国新办就2020年全国“宪法宣传周”活动安排及“七五”普法工作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司法部部长、全国普法办主任唐一军介绍有关情况。中国网 郑亮 摄

中国网12月4日讯(记者 赵晓雯)国新办今日就2020年全国“宪法宣传周”活动安排及“七五”普法工作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司法部部长、全国普法办主任唐一军表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领导干部一直是普法的重点对象。我们将全面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推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的重点课程,作为领导干部日常学法、法治培训、年度考核的必学必训必考内容。

唐一军表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也是全民普法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首先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精准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法治意识,筑牢理论根基,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和能力。

“除此之外,青少年也一直是普法的重点对象,有关部门要结合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推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纳入高校法治理论教学体系,做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工作。”唐一军说。

唐一军强调,有关部门在普法过程中,要善于运用全国“智慧普法”平台等普法阵地。据了解,目前全国共建有72个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法治文化主题公园3500多个,法治广场12000多个,法治长廊34000多个,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覆盖率达到95.7%。

“正值‘七五普法收官、‘八五普法规划谋划之际,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新时代的普法工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与普法紧密结合起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唐一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