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2月3日讯(记者 林伊人)2020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暨人文交流论坛3日至4日在京举行。在“深化伙伴关系 促进创新发展”主题会议上,与会嘉宾围绕创新后疫情时代的全球治理展开交流。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表示,新冠疫情打乱了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但让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等数字技术得到广泛发展和应用。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要把眼光更多地放到人类发展的共同利益上,围绕人类共同面临的生态环境、气候变化、生物安全等重大问题,不断开辟新的合作领域,努力提供品类丰富的全球公共产品。

杜占元表示,今年以来,多个国际权威组织预测,2020年世界经济将萎缩超过4%,金砖国家也将经历成立十多年来的首次负增长。但疫情也促使企业调整生产方向、转变发展模式、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个人重新规划成长路径、学习新技能、开启新职业,从而为经济复苏积蓄新动能、激发新活力。

据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研究院最新发布的报告预测,金砖国家2021年有望实现经济较快增长,成为世界经济复苏主要动力。

中联部原副部长周力认为,金砖国家要加强国际抗疫合作,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关键领导作用。中国在疫情应对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金砖国家间可运用大数据、智能化开展防控疫情交流,探索传统医药在新冠肺炎防治方面的作用,加强国际联防联控,加强疫苗研发、试验、建厂、标准互认等方面合作。周力强调,要防止新冠疫苗之争演变为新一轮地缘政治对抗。

印度新南亚论坛创始人苏廷德拉·古尔格勒尼表示,金砖国家应促进创新发展,以推动因新冠肺炎疫情而遭受重创的全球经济复苏;着手让“疫苗民族主义”转向“疫苗国际主义”,通过全球合作,使世界上每个人都能用得起、用得上有效的新冠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