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2月3日讯(记者 董小迪)教育部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三五”高等教育工作有关情况。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表示,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不断深化,已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指标。

其中,期末千人注册研究生数已超过2人;在学研究生总规模达290万人,今年将达300万人;专业学位硕士招生占比已超过60%。“十三五”期间,我国授予博士学位33万人、硕士学位339万人。

与此同时,我国持续加强课程建设,发布指导文件和《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涉及1500多门研究生核心课程;深入开展“学位挤水”行动,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切实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明确导师指导行为底线。

2019年,我国共有研究生导师逾46万人,较2015年增加近10万人,其中,45岁以下导师增加约4.5万人。

洪大用表示,我国研究生学科专业体系建设和改革更加有力,2015年以来,全国共有332所高校自主撤销1663个博士硕士点,增列了1046个博士硕士点;已完成首轮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全国12877个学位授权点完成自评,抽评学位授权点2292个,8个学位授权点抽评结果为“不合格”并撤销学位授权,33个学位授权点为“限期整改”并暂停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