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日,国新办就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介绍相关情况。中国网 杨楠 摄

中国网12月3日讯(记者 彭瑶)国新办今日就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表示,“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投资超1万亿元,有效解决近1000万贫困人口脱贫发展问题,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赵辰昕介绍,2015年底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国务院扶贫办、财政部、人民银行、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自然资源部等有关部门,与22个有搬迁任务的省份一道,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了决定性成就。

国新办就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_网上直播_中国网

赵辰昕说,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让近1000万贫困群众从以前居住的土坯房、茅草房、危旧房搬进了宽敞明亮、安全牢固的新房,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完成了“十三五”全国近1/5贫困人口的脱贫攻坚任务。搬迁群众完全脱离了生存环境恶劣的特定“贫困空间”,从根本上阻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

国新办就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_网上直播_中国网

在拉动经济发展方面,易地扶贫搬迁直接投资6000多亿元,加上撬动的地方财政资金、东西部扶贫协作和社会帮扶等资金,总投资超过1万亿元,有力拉动了贫困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和相关产业的发展。推动中西部省份500多万人在城镇集中安置,城镇安置率达52%,西南地区部分省份城镇安置率超过90%,有效提升了贫困地区城镇化率,优化了城乡空间布局,为推进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开辟了新空间。

在促进社会发展方面,全面改善了贫困地区教育、医疗、文化等设施条件,促进了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的大幅提升。2020年,贵州省搬迁群众子女中共有9745人考上大学,其中有1334人考取了一本院校,黔西南州晴隆县三宝乡整乡迁入县城后,搬迁家庭子女学习成绩平均提高了60%以上。

在生态保护修复方面,各地共复垦复绿搬迁后的旧宅基地100多万亩,推动迁出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不少因承载人口过多而使生态环境受到损害的贫困地区恢复了“绿水青山”。通过对搬迁后退出的承包地和山林打包开发、规模经营,形成了搬迁群众的“生态股”,把农村资源变资产、把资产变资金,将生态价值转化为搬迁户长期收益。

易地扶贫搬迁还有力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难事的巨大优势,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赵辰昕表示,易地扶贫搬迁不仅是千万贫困群众在地理位置上的迁移,而且是生产生活方式的重建、城乡格局的重构和社会关系的重塑,更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集中力量帮助搬迁群众摆脱贫困、走向富裕的真实写照,是中华民族为人类文明作出的重大贡献,为其他国家类似地区的减贫和移民事业提供了重要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