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第十六届“北京-东京论坛”闭幕。中国网记者 林伊人 摄

中国网12月1日讯 (记者 林伊人)12月1日,第十六届“北京-东京论坛”闭幕。本届论坛首次以在线形式在北京、东京两地举行,论坛主题为“疫情后的国际秩序与中日两国的作用”,设置双边政治与外交、经贸、安全、媒体、数字经济、公共卫生等6个分论坛。

闭幕式上,中国驻日大使孔铉佑发布视频致辞。孔铉佑表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正在引领中国开放发展进入新阶段,相信将为中日双方在科技创新、节能环保、医疗康养、电子商务、第三方市场等具有共性的领域,进一步开展高质量的务实合作,打开全新局面。孔铉佑指出,步入新时代的中日关系必将不断取得新的发展,并为克服疫情给世界造成的冲击提供更多正能量。

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发表视频致辞。垂秀夫表示,日中两国要构建一个不为外部环境所干扰的、稳定的、具有建设性的两国关系。本届论坛展示出中日关系坚韧的一面,期待今后“北京-东京论坛”继续以多种形式开拓新时代的日中关系。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全球范围内新冠疫情仍未得到控制,国际秩序迎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样的形势下,中日双方代表通过论坛深入讨论,坦诚交流,论坛上发出的积极声音,不仅对正步入正常轨道的中日关系持续改善向好产生积极影响,还将为深刻复杂变化中的国际局势增添积极稳定的力量。

言论NPO代表工藤泰志指出,中日拥有诸多共同利益,两国合作对亚洲和平繁荣至关重要。中日应在亚洲和世界范围内分享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重启经验,努力维护有利于世界经济稳定发展、符合市场实际需求的自由贸易体制,维护与发展亚太地区和平与繁荣,夯实民意基础,为顺利推进两国首脑外交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