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组织荣誉总干事陈冯富珍通过视频连线出席公共卫生分论坛。中国网记者 林伊人 摄

中国网11月30日讯(记者 林伊人)11月30日至12月1日,第十六届“北京-东京论坛”首次以在线会议的形式在北京、东京两地举行,本届主题为“疫情后的国际秩序与中日两国的作用”。

本届论坛设置“公共卫生分论坛”,聚焦“中日两国及亚洲疫情防控与经济重启”。与会人士一致认为,中日双方需要在疫情防控方面加大交流与合作。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苏伟介绍了中国在复工复产方面的经验。苏伟表示,如何长期应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重要课题,中方愿意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同包括日方在内的相关国家交流经验、相互扶持。

世界卫生组织荣誉总干事陈冯富珍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出席分论坛。陈冯富珍肯定了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所做的努力,希望中日双方一如既往地支持多边主义,共同应对国际性问题。秋冬季是呼吸道感染病的旺季,陈冯富珍强调,公众应尽快接种流感疫苗,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勤洗手、戴口罩。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介绍了中国疫情防控方面的成功经验。高福建议各国要从基层开始遏制传染病,这也是中国疫情防控成功的关键。高福表示,中方希望与日本在数据共享、技术交流方面加强合作。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中国遵循“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以传染源为中心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切断传染途径;核酸检测已成中国应对新冠肺炎标配,帮助及时发现早期感染者;中国对所有感染者免费治疗……这些措施形成了中国能够及时发现、及时控制疫情最重要的核心技术元素。

厚生劳动省危机管理、医务技术总括审议官佐原康之表示,日本加入了COVAX全球新冠疫苗计划,将帮助发展中国家获得疫苗;东京都立大学教授诧摩佳代希望中日双方加强在传染病防控方面合作。言论NPO代表工藤泰志表示,中国所采取的传染病防控举措带给日方一些新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