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1月30日讯 云南财经大学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社会学科文献出版社今日在京共同发布《印度洋地区蓝皮书:印度洋地区发展报告(2020)》。

蓝皮书指出,近年来,印度洋的地缘战略环境正在发生较为显著的变化。在印度洋地区,印度试图巩固在南亚次大陆的主导地位,积极扮演印度洋净安全提供者角色,并努力追求在印度洋地区独一无二的影响力。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巴基斯坦、伊朗、沙特等国则试图发挥中等强国的作用。与此同时,美中日俄等域外大国正以不同方式不同程度地对印度洋地区施加影响力。

蓝皮书表示,整个印度洋地区历来都只是国际关系的次要区域。进入21世纪以来,印度洋的地缘战略环境开始发生变化。大国对印度洋重要性的意识不断提升,不仅印度重视在印度洋的战略考量,美国、日本、澳大利亚、英国和法国等对印度洋的重视程度也不断上升,各大国正以不同方式、不同程度地对印度洋地区施加影响力。这一方面源于西方以罗伯特·卡普兰为代表的战略家对印度洋将成为大国战略竞争的舞台以及将构成新的地缘政治大博弈的预测,另一方面也源于美日澳等国意欲借助印度洋地区的大国印度来对冲中国不断上升的影响力的战略考量,从而助推域内大国印度的印度洋战略理念变化以及在印度洋出现新的战略动向。

蓝皮书指出,莫迪执政以来,印度不仅与中国竞争的心态更加明显,对中国在印度洋的活动亦更为敏感。对于印度来说,无论是印度洋“净安全提供者”的角色定位,还是控制“印度之洋”的目标,都受到其自身能力的限制。加之,印度当前的国际地位在上升,且处于被大国竞相拉拢的有利地位,增加了印度在印度洋借“印太战略”之势和美日澳等国之力,对华实施对冲战略的态势。

蓝皮书认为,在印度洋地区,美国与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国加强安全合作的意愿非常明显,但至今为止的成果仍然有限。美国不愿意放弃在印度洋地区的主导地位,印度想追求区域主导权但又同时面临美国和中国的战略压制,其他国家则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总体来看,印度洋地区的传统安全形势基本稳定,在可预见的将来不会出现结构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