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北京-东京论坛”11月30日-12月1日举行。图为11月30日举行的开幕式现场。中国网记者 郑亮 摄

中国网11月30日讯(记者 林伊人)第十六届“北京-东京论坛”11月30日开幕。本届论坛会期2天,北京、东京两地会场以视频连线形式举行。论坛主题为“疫情后的国际秩序与中日两国的作用”,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倡导支持、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主办。

开幕式上,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发表视频致辞。王毅表示,中日双方确认,要按照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精神,面向未来,扎实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新冠疫情让世界各国深刻感受到人类是命运相联的共同体,也让中日两国人民的传统友好再次得到彰显。

王毅表示,民间友好始终是中日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石。中日之间既有广泛共同利益,也存在一些矛盾分歧,需要妥善把握和处理。王毅强调,在信息化、智能化的新时代,大众和社交媒体对两国民众的相互认知和感情互动产生重要作用,也承担着特殊责任,要追求真实、传递善意、共创未来。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徐麟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中日双方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如期举办论坛,体现了双方希望进一步沟通交流,增进理解的政治面貌。中国愿同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代表中方主办方致辞。杜占元表示,希望与会嘉宾积极建言献策,绽放智慧火花,让两国社会对新时代中日关系前景充满信心与期待,让中日合作给世界走出困境带来启示,为在危机中孕育中日共赢的新机遇,在变局中开辟中日友好的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日方组织委员会委员长、日本国立京都国际会馆理事长、联合国原副秘书长明石康祝贺中国在控制疫情方面取得重大成果,他期待通过这次论坛上的交流,多向中国学习宝贵经验。明石康认为,在中美两国博弈的局面中,所要做的是在国际协调和现有规则基础上,推行国际新秩序。

日本原首相福田康夫表示,日本是对中美两国都比较了解,而且跟中美两国都有比较有效沟通渠道的为数不多的国家,日本应该主动“多管闲事”,去做美中之间的撮合工作。福田康夫指出,论坛使中日两国关系向前发展,并且通过两国关系的发展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北京-东京论坛”创办于2005年,每年举行一次,在北京与东京轮流举办,是两国间层次较高、规模较大的官民互动交流平台。十六年来,论坛广聚两国政治、外交、经贸、安全、文化、媒体等领域的权威知名人士,着眼于中日关系重大问题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广泛交流,致力于为两国关系发展增添新动力,为相互增信释疑化解矛盾探讨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