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北京-东京论坛”11月30日-12月1日举行。中国网 郑亮 摄

中国网11月30日讯(记者 吴佳潼)第十六届“北京-东京论坛”11月30日开幕。本届论坛会期2天,北京、东京两地会场以视频连线形式举行。论坛主题为“疫情后的国际秩序与中日两国的作用”,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倡导支持、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主办。

日本外务相茂木敏充指出,稳定的日中关系对地区以及国际社会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日中两国同为负责任大国,致力于世界诸多课题之解决,并为之做出贡献这一点,有助于两国关系进一步加强。日中之间存在着各种各样的悬而未决的课题,有必要通过高层对话,妥善应对这些问题。

此外,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影响日中两国交流,但是令人感到欣慰的是两国之间互帮互助的情景非常多,崭新的交流形式也诞生了不少。

“当然,访问对方国家,接触对方文化,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以此来加深相互理解,它的重要性不可言喻。”茂木敏充认为,在日前的外长会谈上,双方就两国人员往来及启动商务通道等达成一致。虽然目前还有很多困难,但要相信这样的举措是有助于双方促进交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