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12月1日,第十六届“北京-东京论坛”举行。图为论坛开幕式现场。中国网 郑亮 摄

中国网11月30日讯(记者 彭瑶)第十六届“北京-东京论坛”11月30日开幕。本届论坛会期2天,北京、东京两地会场以视频连线形式举行。论坛主题为“疫情后的国际秩序与中日两国的作用”,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倡导支持、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主办。

日方组织委员会委员长、日本国立京都国际会馆理事长、联合国原副秘书长明石康祝贺中国在控制疫情方面取得重大成果,他表示期待在这次论坛上通过交流,多向中国学习宝贵经验。

明石康说,日中两国自1972年恢复邦交之后,建立起了相互信任的关系。两国相互沟通、相互合作,发展至今。近年来中国发展迅猛,不断树立新发展目标,日本决心要同中国进一步加强友好关系。

明石康表示,为了保持长期稳定的局势,必须做好充分准备。因此,本届论坛除了政治外交、安全保障、经济、媒体等主题外,增加了对当今社会越来越重要的数字经济及数字经济未来和疫情防控话题。

明石康认为,在中美两国博弈的局面中,所要做的是在国际协调和现有规则基础上,推行国际新秩序。他希望,双方嘉宾能够坦诚相见,开展对话和讨论,为构建和平稳定的亚洲和世界迈出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