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9年的一次廉勤质询会上,有村民提出白龙湖旅游道路修建停工,导致村民行路难。”白马关镇万佛村书记金利琼说,在会上,村两委就此回答了村民的提问,并承诺在2020年10月完工。

廉勤质询会的开展让村干部在会议上直面村民的监督。廉勤质询会每半年开一次,首先是村小组开,然后村上再开。在村上的质询会上,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就个人有关事项进行报告、对村财务情况进行公布。选出的议事代表、村小组组长以及群众代表会围绕村里的民生、农业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以及对村干部在工作、生活、廉洁等有疑问的方面进行询问,村干部必须当面作出回答。在现场,罗江区纪委监委还会派人来进行现场监督,并后续跟进,看村两委是否对村民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整改或者是回复,并测评打分。

通过“清廉村居”的打造,使得村务更加公开,村民参与村务的积极性也更加热情。村里要发展李某入党,当有村民得知后,向村两委提出质疑,“李某有缺点,为什么可以入党?”村干部积极回应,最终释疑。还有一次,村务公开栏里公示了一户村民的粮食直补达到了数千元,而其他所有农户也就几百元。于是,村民向村两委反映。金利琼一查,才发现原来是村里的工作人员把小数点打错了。

“粮食直补的钱都是上级部门直接打到村民的账户里,我们村上只是负责公布一下金额。”金利琼说,通过群众的监督,有利于村干部把工作做得更深更细,这是一件好事。

“清廉村居”带来的变化不仅仅是村民对村务的关心,也让村民们更加团结。2020年,在疫情期间,村里有一家小孩失踪了,万佛村村委工作人员将这一消息发在村微信群,村民们得知一消息后,积极提供线索,加入到找人的队伍中,很快就找到了这一失踪的孩子。

“通过‘清廉村居’的打造,村两委在群众心里的威望也是越老越高,大家都很相信我们。”白马关镇纪委工作人员唐玉婷说,万佛村打造一个600余亩的产业园,需要流转村民们的土地。按照以前,这项工作开展起来不容易。可是当村干部将这个计划告诉村民后,村民们都非常支持,而且还主动让出了一部分土地修建了一条12公里的产业园道路。

在万佛村两委的带领下,该村发展起贵妃枣产业和旅游业。仅贵妃枣,每户枣农一年平均收入可达到7万余元。而没有种枣树的村民也可以在产业园打工,再加上土地流转收入,一年可收入1万余元。

“目前,白马关镇的集体收入达到了68万元,产业发展的同时,老百姓的思想也在发生改变。结合实行的“清廉村居”的建设,不仅让村民更加的信任村组干部,让村干部更有了干事业的动力,也让村民主动加入到村发展队伍中,有力推动了基层农村产业经济的发展。万佛村只是我们清廉村居建设的一个缩影,目前,罗江正积极在93个村(社区)中推广,努力实现“班子清正、干部清廉、村务清爽、民风清朗”建设目标。”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许灵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