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现场。中国网记者 栗卫斌 摄

中国网11月24日讯(记者 栗卫斌)2020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昨日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行。本年度15项有代表性领先科技成果的拥有者,通过亲临现场或远程视频的形式进行成果发布和展示,并获得由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颁发的纪念奖杯及纪念证书。

“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要版块,始终致力于展现和表彰全球互联网领域最具价值的科技成果。360全息星图网络空间测绘系统此次获评“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至此,360政企安全集团已实现连续三年摘此殊荣。

360集团首席科学家潘剑锋。中国网记者 栗卫斌 摄

360集团首席科学家潘剑锋获奖时表示,目前,360全息星图测绘系统已经积累了数十亿的测绘数据,实现了网络安全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变。今天它不仅为个人、为企业提供安全赋能,并开始为关键基础设施提供了保护。过去一年,360全息星图测绘系统每天更新数据超过一千万条,日均感知和追溯网络安全事件150余起,追踪高级可持续威胁组织(APT)7个。这套系统正在为天津、重庆等多个城市提供持续的主动安全监测,覆盖人群超过一亿,成功发现并处置安全事件两千余件。

360集团首席科学家潘剑锋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中国网记者 栗卫斌 摄

“网络测绘技术是刻画网络空间战略地图的关键,有了这个地图就能看见全景,有助于改进现有安全防护措施,从被动响应转化为主动监测和主动预警。” 潘剑锋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说,“360全息星图网络空间测绘系统主要具备三大优势。首先是基于360安全大数据、以及360情报云提供的威胁情报数据和资源优势,其次是拥有自研技术,最后是拥有大数据分析与绘制能力。”

360集团首席科学家潘剑锋。中国网记者 栗卫斌 摄

据悉,在技术层面,360全息星图网络空间测绘系统将网络空间探测、数据分析和地图绘制能力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结合自研的Vscan探测引擎和360安全大数据,可把局部视角转化为全局视野,有助于将被动响应转化为主动监测与主动预警。在应用层面,360全息星图测绘系统已累计获得全网数十亿数据,依靠知识库和安全专家团队的整体能力,可帮助党政军企多端用户,实现对网络空间风险主动探测、提前预警、支撑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对高级威胁追踪溯源、以及持续更新全球安全风险。

同时,在360新一代网络安全能力体系的赋能与指挥下,360全息星图网络空间测绘系统还能与全体系中的情报云、漏洞云、查杀云、分析云等其他安全基础设施,建立持续运营和协同作战机制,打造出联防联控的体系化安全防护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