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纪委以“清廉村居”建设为重点,建立工作专班,以“班子清正、干部清廉、村务清爽、民风清朗”为目标,以“四清四明”为抓手,全力助推“清廉罗江”建设。

山峦叠翠,阡陌纵横,近日,记者走进了四川省罗江区金山镇二龙村,看到漫山闲适的田园风情与千亩柑橘园,交织成一幅产业兴旺、村民幸福的美丽画卷。

在统一风貌的民居墙壁上,村规民约是大家共守的行为准则。一杆秤、一枚秤砣悬于墙上,“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几个大字,道出了村社干部时刻将群众利益放于心上,工作成效交由群众衡量的工作作风。

掩映在翠竹间的“说事亭”,正是村书记讲党课、举办廉勤质询会和村民参与村里大事小事决议的地方。村民们告诉记者,今年初,村里决定搞风貌治理和扩大柑橘种植基地规模,具体“能不能搞,怎么搞好”这些议题,都是邀约大家伙在“说事亭”里反复征求意见、大家投票后一致作出决定的,充分保障了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决策权。


二龙村的这些变化,正是罗江区纪委在第二批“清廉村居”建设上的具体实践。工作中,罗江区纪委着眼班子清廉,强组织,固本强廉;着眼干部清正,明纪律,清障促廉;着眼村务清爽,重监督,清源固廉;着眼民风清朗,尚廉俭,文化扬廉。

据了解,罗江区纪委通过“清权、清责、清流、清单”四清举措,达到“干部用权明晰、群众办事明白、追究责任明确、办事结果明了”的四明效果,并通过组建“清廉观察员”队伍,收集村民的建议和意见;同时还以范仲淹后裔所居住的范家大院为依托建立清廉文化基地,营造出家风好、民风纯、党风正、政风清的良好氛围,构筑起富有罗江地方特色的廉政风景线。(黄明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