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纪委结合“清廉罗江”建设,围绕“三资”(农村集体经济中的资金、资产、资源)管理这一事关村民权益的关键领域,牵头改造升级农村“三资”管理平台,推动全区村级“三资”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近日,罗江区金山镇大井村报账员李波来到镇政府“三资”管理中心,将100多位村民签字和村三委签字的报帐凭证提交给工作人员审核。他告诉记者,一个月前,村里100多位村民参与了村里环境治理,通过核实工时和工程量共需要发放3万余元误工费,村委会让每一位参与施工的村民一一签字确认后,委派他到“三资”管理中心审核。

据该镇纪委负责同志介绍,在新的“三资”监管平台上,该镇涉农资金支付按“村社申请--镇初审--区三资管理记账中心审核--银行转账支付”流程规范化管理,推动业务办理由“人员跑腿”向“数据跑路”转变,在极大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时,实现村级资金管理“见账不见钱”,有效降低虚报冒领、挤占挪用等腐败风险,既保障了资金安全,也保证了干部“安全”。

通过一系列严格审核及支付流程后,大井村所有参与环境治理的村民个人银行卡上都收到了足额误工费。

据了解,在平台改造升级前,有些村(社区)级财务存在先支出,一个月甚至一个季度才拿着相关票据到镇三资管理中心集中记账,补充完善资料上传到系统的情况,未达到适时(实时)监督的效果,实质依旧是“事后监督”模式。近5年来,该区共查处违反“三资”管理典型案件20余件,查处村组干部30余人,村级“三资”管理机制存在漏洞,急需对现有系统进行改造升级。

罗江区纪委以“清廉罗江”建设为契机,今年继续改造升级农村“三资”管理平台,将纪委、财政、农业等部门监管和“三资”管理中心监管并联,同步实时监管“村级财务”运行情况,有效推动监督渠道由体制内向体制外延伸,借助“三资”监管平台和“蜀信乡村服务云”微信公众号,实现群众实时“指尖查询”自己所属村(社区)、组的财务数据和工程、土地合同、收支凭证等,确保“三资”等各项数据公开透明,涉及群众利益的各项工作始终置于组织和群众监督之下。

“从实践效果看,我区升级改造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体系的作用已经显现出来,制度优势正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治理效能。”罗江区纪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列举了三个明显变化,基层党组织的公信力提升,干群关系改善,腐败案件数量下降。一位村干部告诉记者,“现在购买一支铅笔的开支,群众都能看得清清楚楚,大小权力都在阳光之下,群众更信任我们了,我们的工作也更好开展了”。(黄明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