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9日上午,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开幕式暨主论坛在湖南长沙举行。图为大会会场。图片供稿:中国记协

中国网11月19日讯 11月19日,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主办的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在湖南长沙开幕。本届大会以“守正聚力创新共融”为主题,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刘正荣,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徐麟在讲话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和信息化趋势,作出了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几年来经过大家共同努力,媒体融合发展取得重要进展,新闻舆论阵地不断拓展,现象级融媒体产品不断涌现,主流媒体传播力影响力不断提升。“媒体融合前期架梁立柱、筑基企稳的改革成效显著,下一步深度融合、提质增效的改革任重道远。”徐麟指出,应当从加快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始终坚守正确方向导向、着力扩大优质内容产能、充分激发人才队伍活力等六个方面,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理念、路径和方法。

刘正荣在致辞中表示,举办中国新媒体大会的目的,就是为大家搭建一个交流思想认识、分享实践经验的平台。湖南是文化大省、媒体大省,是盛产媒体融合发展精彩故事之地,为研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提供了鲜活的经典案例。刘正荣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守好方向之正,聚好融合之力,走好创新之路,抓好共融之举,并通过实践不断深化对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规律的认识。

大会还发布了《中国新媒体研究报告2020》《中国新媒体年鉴2019》《全国视频文创产业发展指标体系研究》(“马栏山指数”)等权威新媒体业界报告,并将举办“内容创新创优”聚焦新生代赋能新生态“新平台的社会责任”等专题论坛,揭晓中国新媒体战“疫”十大精品案例、扶贫十大优秀案例,推出“走进马栏山”主题展示活动。

中国新媒体大会是中国新媒体领域最具权威性、标志性、专业性的年度盛会。2018年,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成立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并首次举办中国新媒体大会。大会旨在打造内容精品的创作盛典、队伍建设的交流窗口、深度融合的合作渠道、行业引领的权威平台。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进一步促进新媒体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进一步推动新媒体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