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1月12日讯(记者 严星)永川是长江入渝第一站,临江河是长江的一级支流,是永川的母亲河。11月10日,“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永川兴龙湖公园,探访这里的水域治理。近几年,永川加强临江河水域治理,流域水质明显改善,成功实现了治理一条河提升一座城的目标。

临江河发源于永川区宝峰镇华家寺,全长100公里(永川段88公里),流域面积655平方公里,流经13个镇街54个村居,在城区三条支流汇聚穿城而过,形如篆文“永”字,永川因此得名。

永川兴龙湖公园,池中喷泉喷涌起一道亮丽彩虹。 (中国网记者 严星/摄)

“六十年代淘米洗菜,七十年代洗衣灌溉,八十年代水质变坏,九十年代鱼虾绝代,两千年代黑臭难耐。”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临江河流域水质逐步由清变浊,成为了黑臭水体。虽然2015年开展了一次大整治,但治理后又出现反弹。

永川区棠城公园治理前后对比。(中国网记者 严星/摄)

据永川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蔡兴隆介绍,2017年3月永川区开启临江河流域综合治理,累计投入资金19.2亿元,新建城乡污水管网330余公里,维修和雨污分流改造城区污水管网704公里,新建、提标改造污水处理厂(站)78座,持续开展8项专项整治,治理各类污染源43302处,实施城区河道生态修复18.7万平方米,坚持1013公里河道常态化清漂,建立4项长效监管机制。

永川兴龙湖公园,工人正在捞起水中杂物。 (中国网记者 严星/摄)

据统计,经过治理,永川全区各流域水质得到明显改善,临江河流域城区段消除了黑臭水体,茨坝出境断面年均水质由2017年的劣Ⅴ类、2018年提升到Ⅴ类、2019年提升到Ⅳ类、2020年达到Ⅲ类,一年上一个台阶;小安溪、九龙河流域出境断面水质逐步提升,2020年稳定达到Ⅲ类。

监测数据显示,今日临江河,水质已恢复至昔日水平。(中国网记者 严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