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启正简历

赵启正,1963年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实验核物理专业毕业。在科研、设计和生产部门工作了20年,是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后历任上海市副市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等。现任全国政协常委和外事委员会主任,兼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和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院长。是中共16届中央委员。

在任上海副市长时曾兼任上海浦东新区第一届主任,参与了该区的规划和开发的领导工作,还分管过上海市的外事、外贸工作。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时通过各种传媒和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向世界说明中国的社会发展和国家政策。现在,在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经常参与相关的公共外交活动。

著作有《向世界说明中国——赵启正演说谈话录》、《向世界说明中国(续编)——赵启正的沟通艺术》 、《中国人眼中的美国和美国人》、《江边对话——一位无神论者和一位基督徒的友好对话》(与Luis palau合著)、《浦东逻辑——浦东开发和经济全球化》、《浦东奇迹》(与卲煜栋合著)、《在同一世界——面对外国人的101题》、《让世界对话——赵启正演讲录》(只有英文本)和《对话中国模式》(与Naisbitt合著)等。其中有的被国内外译为英、日、西班牙、俄、德和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