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9日,第十二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港口客运员职业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开赛。图为参赛选手合影。交通运输部供图

中国网10月29日讯(记者 张艳玲)29日上午,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十二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山东港口烟台港杯”港口客运员职业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山东港口烟台港蓬莱港区开赛,港口客运员职业首次列入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比赛项目。来自全国12支参赛队的36名选手,将在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两部分竞赛中比拼。

本次大赛为国家一类职业技能大赛,由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共青团中央主办,分为预赛和全国总决赛两个阶段。大赛总决赛优胜选手将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交通技术能手”等称号,并按程序优先申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据介绍,港口客运员技能操作竞赛设置了售票技能操作服务、旅客实名制查验服务、双语广播服务、旅客人身安检服务、旅客行包安检服务、车辆图像分析、安全消防应急处置及旅客急救应急处置8个比赛模块,对港口客运员的综合技能水平进行全面检验。

大赛组委会秘书长、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副局级干部陈孝平指出,组织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是推动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行动,是新时代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重要载体,对培养高素质交通技能人才、助力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0月29日,第十二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港口客运员职业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开赛。图为开幕式现场。交通运输部供图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最美奋斗者、大赛总裁判长许振超寄语参赛选手,以让旅客走得更加安全、顺心、舒心、方便、快捷为出发点,在本次大赛中施展才华和拿手绝活,切磋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升,推进交通客运技能体系现代化。希望有更多的港口客运员参与技能比赛,在传承中创新,形成交通运输行业职工学习技能、报效国家的浓厚氛围。

山东省交通运输事业服务中心副主任王范聪表示,作为东道主,我们将在大赛组委会的统一领导下,高质量地做好各项准备和服务工作,努力把此次大赛办成有影响、有质量、有特色的赛事。山东省港口集团公司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邱洪京表示,本次大赛诠释了“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时代要求,展现了“技能报国、交通强国”的行业主题,向全社会展示了交通运输行业港口客运员的职业风采。


据了解,2007年以来,交通运输部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已成功举办了11届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先后有10万多名交通技能人才上台比拼技艺,涌现出一大批高技能人才。通过大赛,全国有12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71人获得“全国技术能手”、47人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769人获得“全国交通技术能手”。职业技能竞赛已经成为交通行业著名品牌,在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营造了尊重技能、崇尚技能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