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0月29日讯(记者 彭瑶)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通报,10月28日0时至24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3例,均为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为喀什地区疏附县报告;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截至10月28日24时,新疆(含兵团)现有确诊病例45例(重症3例),无症状感染者138例,均为喀什地区疏附县报告。

在28日举行的喀什地区疏附县新冠肺炎疫情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喀什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王希江介绍,24日报告首例无症状感染者后,喀什地区立即启动全员免费核酸检测,至27日17时,喀什地区完成全员核酸检测,除已报告的疏附县183人呈阳性外,其余均为阴性。目前基本排除疫情蔓延扩散的可能性。

同时,疏附县疾控部门已对感染者的家庭、活动场所等开展严格终末消杀和环境检测。全地区做好消毒培训和物资储备,严格落实乡村、社区、学校、商场、车站等重点部位预防性消杀,确保环境安全。

喀什地区行署副秘书长艾赛提·吾拉音木介绍,此次疏附县疫情与疏附县站敏乡三村的一家工厂关联度较高。疫情发生后,当地疾控部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第一时间对相关场所实行封闭管理;对所有员工统一开展核酸检测,对核酸检测呈阳性人员及时送至定点医院接受医学观察,对密接人员和次密接人员在集中医学观察点进行医学观察;对厂区环境实行终末消杀,每天进行环境采样,及时掌握环境动态,坚决防止病毒扩散。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顾莹苏表示,目前,定点医院的ECMO、 呼吸机、CRRT (床旁血滤)机等医疗设备和治疗药品、防护物资准备充足,可以满足疏附县疫情医疗救治工作需要。国家卫健委已派出国内一流、经验丰富的专家到新疆帮助开展医疗救治工作。自治区也调配了优秀专家与国家专家组成联合专家组,在定点医院建立专家会诊救治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