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0月28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在今日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就美印“2+2”会谈和中印边境地区争端作出回应。他表示,中方敦促美方一些政客摒弃冷战零和思维,停止炒作所谓“中国威胁”,停止挑拨地区国家间关系、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的错误行径。

有记者提问,美国务卿蓬佩奥和防长埃斯珀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美印“2+2”会谈,推动建立更紧密的美印关系。同时,中印边境地区争端尚未解决。你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说,中方一直主张各国间发展双边关系应有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不得损害第三方的正当权益。同时,任何地区合作构想,都应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美方提出的“印太战略”,鼓吹的是早已过时的冷战思维,推行的是集团对抗和地缘博弈,维护的是美国的主导地位和霸权体系。

汪文斌指出,中印边界问题是中印两国之间的事。目前,中印边境局势总体平稳,双方的沟通渠道是畅通的,正通过磋商谈判妥善处理有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