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0月27日讯(记者 黄磊)一个合肥人,想拓展业务在杭州开一家新公司,需要怎么办理?需要多长时间?是否要在合肥与杭州之间两地奔波?对于这些问题,10月26日,记者在合肥高新智慧政务中心的采访中,找到了答案。

合肥市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正引导市民办理业务。(中国网记者 黄磊/摄)

G60科创走廊实现“一网通办” 打破跨地域壁垒

“如果你人在合肥,想把公司开在杭州,目前通过G60科创走廊‘一网通办’业务平台,便可实现异地办理。”合肥市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刘浩在接受采访时说,G60科创走廊长三角“一网通办”业务于2018年11月7日启动,涵盖上海、嘉兴、杭州、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等9个城市,覆盖面积约7.62万平方公里。

市民在合肥市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的G60科创走廊长三角“一网通办”综合服务窗口咨询。(中国网记者 黄磊/摄)

刘浩介绍说:“合肥市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的G60科创走廊长三角‘一网通办’综合服务窗口是安徽省首个区级G60窗口,也是全市唯一全商事登记类型通办窗口,目前已累计为超过600家企业提供了异地商事登记服务。”

以自贸区建设为契机实现“一窗通办”改革

记者现场了解到,安徽自贸试验区合肥片区高新区块建设已正式启动,未来高新区将以自贸区建设为契机,按照“能减则减、能免则免、能合则合、能快则快”的原则,继续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办事时限、创新服务方式,努力把该区建设成为全国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满意度最高的区域。

市民正在合肥市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商事服务区窗口办理业务。(中国网记者 黄磊/摄)

据悉,自合肥市高新区政务服务实行智慧化、一窗通办以来,全区已经实现超过98.5%的事项可全程网办,审批效率压缩到2.2个工作日,平均提交办事材料下降至2.6件。同时,对各部门办事流程进行重构和创新,实现“一窗受理、分类审批、统一出件”无差别受理的政务服务模式。截至9月底,所有634个区级事项全部入驻政务服务大厅,共完成办件量10.8万件,月均办件1.4万余件,为17万人提供了高效、优质、便捷、规范的政务服务。

市民正在合肥市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商事服务区窗口办理业务。(中国网记者 黄磊/摄)

尤其是在商事服务方面,“一网通办”和智慧政务的开展,使得企业活力得到有效释放。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合肥市高新区全区市场主体43937户,其中企业37651户。2020年1-9月新增市场主体7768家,月均新增1000余家。

政务服务“不打烊”提升“智能”与“治能”

在促进服务效能提升方面,合肥市高新区更是设立7*24小时自助服务区,配备社保、不动产证明查询打印、商事服务、税务发票申领及代开等各类自助设备,可服务事项542个。结合全省政务服务地图上线,关联办事场所 52个,自助设备33台(其中区级政务服务大厅20台),服务事项达1516个,其中“秒批秒办”事项142件,涉及民生、工商、税务等多个部门,将原先的白天8小时服务延伸至24小时自助服务“不打烊”,截至今年9月底,共提供各类自助服务2.9万次。